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走遍甘肃

武山水帘洞 看世界第一浮雕彩绘摩崖大佛

 2021/02/04/ 09:3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刘小雷

武山水帘洞 看世界第一浮雕彩绘摩崖大佛

  武山水帘洞石窟群景区主要遗存有拉梢寺、水帘洞、千佛洞,其中最为游人青睐的是拉梢寺世界第一摩崖大佛彩绘。水帘洞石窟群集浮雕、窟龛、悬塑、壁画之大成,融北魏、北周、隋、唐、五代、宋、元、明、清各代佛教文化于一体,在全国仅此一例。而水帘洞附近的丹霞地貌与佛教石窟相映成趣,构成了独特的人文自然景观。

北宋时期菩萨造像

  拉梢寺“东方蒙娜丽莎的微笑”

  从武山洛门镇一路向北疾驶,七八分钟后,一座题写有“水帘洞”的彩绘山门映入眼帘。

  武山当地有一句民谚:砍尽南山柴,修起拉梢寺。拉梢寺的修建过程和麦积山石窟相当类似,始建时,开凿、塑作、施工,先从地面积木至崖顶,工毕渐次拆除。当初修建拉梢寺的工匠从武山洛门镇的北山砍伐来树木,一层层堆积起来,直到这些树木和大佛崖前的山峰等高,成为脚手架。

  大佛崖的岩壁变成了一幅巨大画布,他们自上而下,用凿刀、色彩、泥巴在陡峭崖壁上开始了这一浩大工程。

  拉梢寺摩崖浮雕大佛雕凿于面积3600平方米左右的天然崖面上,崖面高低起伏,凿塑石胎泥塑彩绘的一佛二菩萨像,兼绘有壁画和高塑小佛像,坐西面东。大佛浮雕面积约1000平方米,佛像通高42.3米,结跏趺坐于方形莲花座上。双手掌心向上,神情含蓄自然,衣带飘飘欲动,一足外露,足正中有一佛冠的线雕,坐势显得十分柔顺随意。两旁是手持莲花躬身肃立的胁侍菩萨,菩萨手持莲花,璎珞垂珠,赤脚站立,满面笑容,仿佛在为远道而来的游人祈福。整个崖面上除造像、小龛和佛塔外,还有大面积的壁画填充空间。

  在拉梢寺众多的摩崖造像中,人们最为叹服的却是一座只剩下头部的北宋时期菩萨头像,她面部神态微笑,让人联想到云冈石窟的卢舍那佛,同样的神秘,像是一束阳光在消泯尘世的一切苦难。人们称她的笑容为“东方蒙娜丽莎的微笑”更为确切,大概因为它是残缺的,残缺却给了人们无数联想的艺术空间:她头饰简朴精美的植物纹花束,紧贴额心部有一突起尖瓣,极富生机。围绕垂肩的两耳,几乎分辨不出是头发还是花束,浑然一体地把面部衬托得自然、和谐。

拉梢寺的摩崖彩绘

  水帘洞陇原大地的“悬空寺”

  欣赏了“东方蒙娜丽莎的微笑”,在大佛崖对面,有三座并立的山峰像是莲花瓣伸展,它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莲花峰。

  莲花峰的山腰以下生长着茂盛的林木,远远望去,红的、黄的、绿的,色彩斑斓,像是一道道美丽的波纹在流动,而水帘洞正是隐匿其中。

  水帘洞位于峡谷的南边,在山道上攀爬了十几分钟,巍然耸突的岩壁上,有一横开长约50米、深20米的天然洞穴,洞穴之下是错落有致的古建筑群。

  站在岩壁下,可以看到一方水潭,不时有水珠带着叮咚的清响自岩壁上方悠然而落。据说,以前水量大的时候,集于洞顶的泉水珠玉般滚落下来,恰似珠帘掩门,因此这一清幽之地便有了“水帘洞”的美名。

  水帘洞石窟的建造者们充分利用天然洞窟的构造,从摩崖浅龛到以崖体做壁画,以悬塑、浮雕和壁画结合的佛教故事为主。最早以石窟闻名的水帘洞,随着岁月的流转渐渐形成了规模不小的古建筑群。

  水帘洞的神奇之处,方寸之地有隋唐中叶、明代初期修建的四圣宫、观音阁、丘祖宫等数十座殿宇。观中有院,院中有亭,楼舍栉比,阁殿交错。这些建筑傍岩而建,一半深嵌入岩际,一半凌驾于悬壁,有专廊相接,石阶连缀,因势布局,秀巧并呈。

水帘洞景区的丹霞地貌

  丹霞走廊七彩色系造就石窟艺术

  除了瑰丽神秘的摩崖彩绘、造像和古典建筑群之外,水帘洞周边的丹霞地貌非同一般,一线天、试斧山、莲花山、象鼻山、笔尖峰、单乳峰、圣贤壁,可谓鬼斧神工。

  问题来啦!为什么在丹山碧水的峡谷里,隐藏着世界第一浮雕彩绘的摩崖大佛?

  答案在此:我国已发现的丹霞地貌有700多处,在大西北陇山周围、河湟谷地、河西走廊及其向天山南麓延伸的狭长地带,是西北地区丹霞地貌的主要分布区,这一狭长地带和丝绸之路主线相一致,因此沿丝绸之路佛教东传的路线逐渐形成了丹霞地貌和佛教石窟相互结合、跨越自然与人文界限的特殊文化地理现象。

  从敦煌莫高窟开始,一路向东行进,在沿河西走廊、黄河、渭河和秦岭一线开凿了数量众多的石窟寺院,有敦煌莫高窟、安西榆林窟、武威天梯山石窟、永靖炳灵寺石窟、武山木梯寺石窟和水帘洞石窟、甘谷大像山石窟和天水麦积山石窟,大多数石窟都开凿于丹霞地貌区。

  丹霞地貌往往形成数十米的悬崖峭壁,丹霞岩体在阳光的照射下呈现出从深红色到橙黄色的变化,流光溢彩。与岩壁前的河流相结合,有利于凸显佛像,营造庄严的佛教气氛,红色砂岩的水平层理,在差异侵蚀下,形成额状洞,只要稍加开凿就可以形成石窟,如屋檐突起的坚硬岩石残留,对岩壁能起到遮风挡雨、避免阳光暴晒的作用。

  再来看拉梢寺,它的丹霞地貌胶结比较松散,质地粗糙,不适合雕琢,所以我们看到的是色彩斑斓的大型彩绘和浅浮雕为主的艺术特点。

  相邻景点 滩歌镇明清一条街

  美食推荐

  洛门担担面 担担面,自然是四川的名头最为响亮,但洛门担担面更为亲切,到过武山的人十有八九都会对这种面食记忆犹新,面条光滑筋道,肉汤浓而不腻,素汤清淡可口,一勺油泼辣子,几滴香醋,一撮小菜,红绿相间,色香味俱全,一看就叫人直流口水。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刘小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