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资讯

甘肃不可移动文物保存能力持续提升

 2021/02/01/ 09:3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施秀萍

甘肃不可移动文物保存能力持续提升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刚刚过去的2020年,我省加强保护管理,加大考古研究力度,不可移动文物保存能力和文物考古研究成果不断提升,这是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省文物局长视频会上获悉的。

  一方面,我省持续加强文物法规建设,省人大常委会颁布《酒泉市锁阳城遗址保护条例》《嘉峪关市黑山岩画保护条例》,酒泉、白银、庆阳等地陆续出台《玉门关遗址保护管理办法》《悬泉置遗址保护管理办法》《永泰城址保护条例》《石窟建筑、彩绘、壁画保护管理办法(试行)》。报请省政府公布实施榜罗镇会议旧址、东灰山遗址、崆峒山古建筑群、雷台汉墓、果园-新城墓群等5处国保单位保护规划。加强资质管理,授予67家单位文物保护工程相应资质。加大保护维修力度,投资3.17亿元,实施重点文物保护项目132项,文物保护状况持续改善。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全省分14个单元开展石窟寺专项调查,完成石窟寺景区游客承载量核定公布工作,实施莫高窟、天梯山石窟等5个石窟寺数字化保护项目。编制完成《河西走廊国家遗产线路保护利用行动计划(2020—2030年)》。

  另一方面,我省持续加大文物考古研究,取得重要成果。围绕中华文明探源和考古中国等重大项目,以周秦文化、史前文化、丝路文化、民族融合等考古研究项目为重点,开展了天祝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宁县石家及遇村遗址、礼县四角坪遗址、锁阳城遗址等重点考古发掘项目10余项,取得了重要成果。其中,天祝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夏河白石崖溶洞遗址列入“考古中国”项目。持续推进敦煌学、简牍学、长城学等人文社科研究,出版《甘肃省基本建设考古报告集(一)》《战国戎人造车》《肃南马蹄寺研究群》等考古报告和学术成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