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民俗

过年习俗你了解多少?

 2021/02/01/ 09:1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过年习俗你了解多少?

邹洪涛老师教小记者如何区分上、下联

有模有样

一笔一画

一丝不苟

张阳老师教小记者书写春联

  最早的春联出自何时?春联和古诗中提到的桃符是一回事吗?在此次小记者团迎新春寒假实践活动中,邹洪涛老师给小记者们讲了很多关于春联的知识,不仅小记者们受益匪浅,就连在场的家长也恍然大悟,原来贴了那么多年的春联还有这么多说道。

  春联源于桃符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宋代王安石的《元日》中就表明,当时迎新春新桃换旧符已是一种普遍现象。那么,春联就是桃符吗?春联起源于桃符,据《淮南子》载:桃符是用一寸宽、七八寸长的桃木做的。在桃木板上写上神荼、郁垒二神的名字(神荼、郁垒是上古传说中能制伏恶鬼的两位神人,据说此二人为一对兄弟,都擅长捉鬼,如有恶鬼出来骚扰百姓,他俩便将其擒伏并将其捆绑喂老虎),悬挂在门两旁。或者还画上这两个神像——左神荼、右郁垒。古人是以桃符上书画此二神来压邪的。这也就是民间俗称的“门神”。

  公元900多年的五代,后蜀主孟昶亲手写了“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这是中国最早的一副春联,其颠覆了桃符由原来驱鬼的桃木牌变为表达某种思想的特殊文体,吉利雅洁,诗趣浓郁。因为一门成双,双联对偶,又称对联。自后蜀主孟昶亲题桃符以后,文人学士便群起效仿,把题春联视为雅事,于是题春联之风便逐渐流传。“桃符”真正称之为“春联”是明代的事,春联之设自明太祖始。春联又称对偶、门对、春贴、对联、对子、桃符、楹联(因古时多悬挂于楼堂宅殿的楹柱而得名)等,因用途扩大,后统称对联,是一种对偶文学,言简意深,对仗工整,平仄协调,字数相等,结构相同,是诗化的语言,乃汉语言独特的艺术形式。

  该如何区分春联的上、下联?

  关于春联上、下联的区分有一个说法,“一二为平三四仄,入声归仄很奇特”,也就是说区分一副对联的上下联,看对联每一句的最后一个字,仄声(三、四声)就是上联,平声(一、二声)就是下联。现场邹老师就为小记者们展示了几副对联,比如“牛年喜奏丰年乐、人世笑迎盛世春”,这副对联中两句的最后一个字分别是“乐”和“春”,“乐”是四声也就是仄声,“春”是一声也就是平声,所以“牛年喜奏丰年乐”是上联,“人世笑迎盛世春”是下联。还有一副“有福人家牛报喜、无边春色燕衔来”。用这个区分上、下联的方法,你也可以试试。

  贴春联的顺序从左开始,还是从右开始?

  分清楚了上、下联,那么贴春联的顺序又该是如何呢,究竟是在门两侧先右后左贴,还是先左后右贴呢?这要先看横批的书写顺序,如果横批是从右向左书写,上联就应该贴在右边,反之,上联应贴在左边。在活动现场,也有小记者提出疑问,有的横批是从左往右书写,有的横批是从右往左书写,这两种究竟哪种书写方式才对。邹老师对此解释说,这其实是古今两种不同的书写顺序,现代人习惯从左往右书写,如果横批是这种书写顺序,那就是现代写法;反之,则是沿用了古人的书写顺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