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博之美物

青铜连枝灯

 2021/01/28/ 21:2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王文元

青铜连枝灯

  过年的许多习俗和灯火有关,比如放花灯、跳火堆、耍火龙、耍社火等等。灯是一种非常古老的工具,也是人类对火控制使用的成果。

  近几十年,甘肃各地出土了不少精美的青铜灯。今天,我们就来说一盏汉代的青铜连枝灯,此灯出土于甘肃武威,高接近一米半,宽超过半米,看上去非常惊艳。

  这盏青铜连枝灯,虽然高大,但却不笨。汉代工匠用极其精妙的制作技术,把它制作成可分可合的。树状的主杆,分为三段,可以套插连接。每段主杆连接的地方,则有十字形托架,好像树一样,十字四出,各有饰透雕花叶一个,叶端有小灯盏,盏沿各有桃形叶饰一个,象征火焰,干枝顶端有仙人骑鹿形花饰。

  这件精美之极的连枝灯,即便是在今天的宴会中,也是最耀眼的部分,为人们谈论的话题之一。在过去,一盏精美的青铜灯,不仅能为夜宴提供充足的照明,更能展现主人家的品位及不同一般的经济实力。豪门夜宴,总不能用火把或者陶灯,怎么也要高大上一点,是不。这样的灯,多是汉代夜晚宴会上必备,或者是某个食禄两千石高官书房的必备,见证了大汉王朝的兴衰荣辱。

  自从汉武帝派霍去病夺取河西走廊后,陆续在河西地区设立四郡。从中原地区调遣官吏,征调移民,抽调大军……

  五六十万人分布在千里河西走廊。他们不仅是开拓疆域的将士,更是中原文化西进的先行者。他们带来了中原地区的生活习俗,带来了中原地区的生产工艺。自然,也带来了中原地区他们经常使用的器物。河西走廊的流行风尚和洛阳的流行之风,只有一两年的滞后。这种灯,应该是先在洛阳大规模流行,然后逐渐到了各地。

  这灯,就是这样来到河西走廊的。

  撰文/王文元 图/资料图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