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民俗

看一场灯光秀 听一曲鼓子 赏灯会逛夜市 在兰州就地过年玩得攒劲吃得满福

 2021/01/27/ 10:5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杨亮

看一场灯光秀 听一曲鼓子 赏灯会逛夜市

在兰州就地过年玩得攒劲吃得满福

兰州老街灯会。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通讯员 韩少锐 首席记者 田蹊 摄

兰州夜景。吴存庆 摄

黄河楼灯光秀。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赵鑫远 摄

白塔戏楼里听兰州鼓子。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杨亮 摄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面对严峻复杂的冬春季疫情防控,全国多地发出“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鼓励就地过年。

  夜色阑珊,华灯初上,兰州美得令人心颤,不久前,兰州市荣获“新时代·中国最美夜游景观旅游城市”称号。

  这个春节咱就在兰州过。

  参观了省博,逛了五泉山,饱览了百里黄河风情线……傍晚时分漫步中山铁桥,仰望宛若“天上街市”的白塔山、金城关,黄河水缓缓东流。此刻,白塔山下的白塔戏楼里,兰州鼓子已经唱响,野谷艺韵茶楼的罐罐茶也刚熬到火候,远处黄河楼的灯光秀即将上演,兰州老街的灯会也在等候……

  最后,随我们一起享受兰州特色美食,感受兰州最惬意的夜晚。

  白塔戏楼兰州鼓子唱出豪迈

  夕阳斜照,穿城而过的黄河水泛着金色的波粼,白色的水鸟不时从水面掠过,在“天下黄河第一桥”间飞翔穿梭。白塔山脚下,一栋古色古香的小楼格外醒目,身穿蓝布长衫、头戴小帽的老者背手站立门前,“野谷艺韵、白塔戏楼”的牌匾引得路人驻足。

  清扬婉约的弦乐声从戏楼传出,古色古香的舞台上,在扬琴、古筝、二胡、三弦等乐器的伴奏声中,《莺莺探病》中一句“菊花开放,已到秋凉……”的唱词瞬间征服了观众。歌者按兰州方言行腔,用兰州话演绎着喜悦、悲愤、抑郁、澎湃等种种情感纠葛。

  拨一声三弦,敲几音扬琴,古筝起韵,板胡间奏,三五个人台上有坐有站,一位长者闭着双眼,用浓郁的兰州方言唱出了西北的苍凉和豪迈,这就是兰州鼓子。

  兰州鼓子,又名兰州鼓子词、兰州曲子,简称鼓子,是流行于兰州地区的一种民间曲艺形式,中国曲艺的古老曲种之一。兰州鼓子以唱为主,曲牌丰富,唱腔优美,风格高雅,韵味悠长,乡土气息浓厚。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兰州鼓子的悠扬曲调中,来一杯老兰州的罐罐茶,静心暖胃。古香古色的八仙桌旁,坐在太师椅中、身着青布长衫的老人在精巧的迷你茶台上烤制临泽小枣。一转眼,有青烟袅袅升起,焦枣的香味扑面而来。烤好的焦枣放到铜制的小壶内,再加入茶叶、枸杞和冰糖,添入凉水,放置于迷你茶台的炉盘上,看着铜罐内沸腾的水面,闻着枣儿的香甜,慢慢煮,静静呷,体会其中的乐趣。

  坐在小楼露台之上,凝望静静东流的黄河水,欣赏风姿迷人的风情线,自己动手细品罐罐茶,谁能不爱这样的兰州,这样的夜金城呢?

  黄河楼灯光秀如梦如幻迷醉兰州夜晚

  听罢兰州鼓子曲,品尝完罐罐茶,接着去看黄河风情线上的“新宠”——黄河楼灯光秀。

  黄河楼,位于七里河区,毗邻兰州老街,南临南滨河西路,北与兰州华夏人文始祖园隔河相望。

  夜色沉沉,雄伟的黄河楼显得美轮美奂。古风楼阁倒映在水中泛起粼粼波光,璀璨夺目的灯光点燃金城夜空,呈现前所未有的视听盛宴。

  国庆期间,黄河楼灯光秀利用流光溢彩的灯光效果,将兰州战役的硝烟弥漫、古丝绸之路的繁华热闹、现代都市的熙熙攘攘以及兰州的美食美景一一呈现,引来游客一片赞叹声。

  据唐诗及大量史料记载,古代兰州早在唐朝前期,在黄河边上就有一座雄伟的黄河楼,大诗人岑参、高适在路过兰州时,在黄河楼上曾留下了壮美的诗篇,脍炙人口,传承千古,今天还为人们所传诵。“古戍依重险,高楼见五凉。山根盘驿道,河水浸城墙。”这是唐代诗人张谓在《题金城临河驿楼》中,描写兰州城外位于白塔山下临河驿楼的诗句。

  兰州老街流光溢彩“年味”浓

  饱览黄河楼灯光秀后,可以就近再去兰州老街的灯会转转,这里流光溢彩,“年味”正浓。

  灯会,是最让人感到年味十足的活动。一个个点缀着神龙锦鲤、年节活动等元素的巨大灯笼吸引住游客的眼球,烘托出了喜庆热闹的氛围。

  沿着老街静美的河畔漫步欣赏,各种题材的彩灯令人目不暇接,不同的彩灯均呈现着不同的寓意。以敦煌壁画中九色鹿形象制作的彩灯,寓意人们在来年会收到九色鹿的祝福,好运连连、幸福美满。以灯笼、汤圆、红包等新春元素组合成的彩灯,配上小孩们在一起嬉戏玩闹的场景,为节日的喜庆又增添了一些俏皮可爱。一组以神龙和锦鲤的元素为主,配上大红灯笼,再结合除夕倒计时设计,不仅寓意着吉祥和好运,也让游客感受到新春佳节的临近。

  老街灯会在让游人享受视觉盛宴的同时,自然少不了舌尖上的体验。热气腾腾冬果梨汤,让孩子们垂涎三尺的糖人、糖葫芦,细如发丝、入口即化的龙须酥……

  流光溢彩的老街,每一盏彩灯、每一道美味,无不烘托着浓厚的年味,传递着春节将至的热闹氛围。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杨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