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资讯

壮大陇剧“粉丝群”,梅花奖得主窦凤霞获文旅部通报表扬

 2021/01/22/ 09:48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李杨 通讯员王秀

窦凤霞(中)指导年轻演员传承陇剧发展(甘肃省陇剧院供图)

  新甘肃客户端1月22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通讯员王秀)记者今天从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文旅部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实施百名优秀戏曲专业专兼职教师通报表扬工作的通知》,国家一级演员、甘肃省陇剧院副院长窦凤霞荣获“百名优秀戏曲专业专兼职教师”称号。本次文旅部通报表扬优秀戏曲专业专兼职教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开展,涵盖老中青三代教师。

  窦凤霞是第2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文旅部优秀专家、中国戏曲现代戏突出贡献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获得甘肃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甘肃省文艺突出贡献奖、首届甘肃戏曲八骏等荣誉称号。窦凤霞作为甘肃省级非遗传承人,长期以来致力于推广陇剧文化,在“艺术进校园”活动中多次带队携优秀剧目前往省内相关高校开展演出和讲座,为陇剧在青年学子中的传播夯实了基础,培养和壮大了陇剧“粉丝群”。窦凤霞自2016年被聘为兰州文理学院特聘教授以来,先后作了《陇剧的传承与发展》《陇剧艺术的人物塑造与声腔》《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等专题讲座,以专业结合实践表演的形式展示了陇剧的独特魅力。

  同时,窦凤霞还系统梳理了陇剧经典唱段,丰富了陇剧唱腔资料,探索民族乐器和西洋乐器在陇剧伴奏方面的协作、配合,丰富了陇剧的伴奏形式。她为甘肃陇剧传承培养了大批优秀青年戏曲表演人才,为我省戏曲人才培养作出了突出贡献,彰显了我省深入推进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实施“教育赋能文旅”战略,文艺院团和高等院校合作共建,共同促进甘肃优秀戏曲文化传承与发展的最新成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