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百花

指尖的爱

 2021/01/22/ 09:4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萍

指尖的爱

  李萍

  年龄渐长,开始喜欢吃杂粮的饭食,包谷面疙瘩、豆面馓饭、荞面搅团、拌汤,甚至是杂面疙瘩或浆水面,也不去饭馆买着吃,自己做,不仅吃得尽兴,还对味。

  对味的生活,在忙碌的日子重温着乡情和相思。

  如今的积石山下,夏日里蓊郁生长的包谷,是一道风景,那些温暖的画面里,农人的笑容和眼神那般契合,天地间的植物在目光里那般丰润。

  那些年,姥姥家不种包谷,因为地少,包谷面是杂粮,怎及麦子的清香呢?但是姥姥家也有包谷面,是换的。包谷面做疙瘩,而且是清油疙瘩,与永靖老家的疙瘩做法大相径庭,味道自然千差万别。小时候留意过姥姥做的清油疙瘩,然后目睹过妈妈做的糖疙瘩,我都一一梳理,暗自练习一番。

  于是,在我家,积石山与永靖的饮食习惯,也在包谷面疙瘩之间调和。我会依照妈妈的做法,锅里足量的水烧至似开非开,发出响声后烫面。两份包谷面,一份是已经拌好了小葱末与肥肉末及适量的食盐、花椒粉、草果粉与鸡精,一份是纯纯的包谷面。两份包谷面都用筷子搅拌烫好,形成面疙瘩了,再糅合永靖风味的疙瘩至圆形下锅。

  妈妈味道的糖疙瘩简单,将糅合的包谷面摊在手心,放上桂花糖,滴上几滴菜籽油,而后两手交合揉成疙瘩下锅,两样疙瘩在锅里翻滚,一个黄澄澄的,一个黄中泛绿。汤渐渐泛白,疙瘩也渐渐泛白。

  姥姥的清油疙瘩也简单。那时家里调料少,除了食盐与自己在碓窝里砸的花椒,没有草果粉与鸡精,小葱倒是不缺,自己种的,秋冬放到窖里,发着黄绿的新叶,嫩闪闪的,做出的疙瘩原汁原味。工序一样,还是锅里半开未开的水烫面,将剁碎的葱与食盐、花椒粉搅拌好,再拌上菜籽油,包在疙瘩里。

  也可以把洋芋块下锅,和疙瘩一起煮。包谷面疙瘩与洋芋的淀粉慢慢融合,汤渐渐变稠,再调上一碗浆水,放上适量的食盐,煮一刻钟左右。

  两个地方的疙瘩,在一个锅里翻滚,将其融合,吃者有选择。至于乡思乡情,各自梳理。

  两碗疙瘩下肚,再舀一碗洋芋,放韭菜、咸菜,重口味的调点老干妈或者油泼辣椒,汤白,咸菜绿,辣椒红,油汪汪的一碗洋芋。如果糖疙瘩露馅,那样汤有点淡淡的甜味,喝一口,酸甜咸辣,自是咂舌,一番称赞。

  一碗包谷面疙瘩里的乡愁便洇开了,吃时会想起从前,会说年轻时关于包谷和包谷面疙瘩的故事,也会说起偷摘包谷棒子或折包谷秆秆当甘蔗吃的故事。故事的故事里,时光被烫着揉着搅拌着,一眨眼,一切成了过去式。

  如今农家已经不怎么吃包谷面了,包谷喂牛羊,那是牛羊的富料,自然长得膘肥体壮。我在农村的堂哥嫂两个人的心思一直围着几十头牛转,地里种的包谷怎么够呢?于是买,一麻袋一麻袋的包谷买回家,粉碎后与草料拌匀,或者直接在牛槽里撒包谷粒,看着牛嘎嘣嘎嘣嚼得欢,他俩的眉眼笑得如包谷一样金灿灿的。他们用双手奋斗着自己精细的日子,守着那个老宅,翻新的二层小楼在村里炫目,而更炫亮的是那些牛儿在饭点时的哞哞声……日子翻滚着,如下了锅的包谷面疙瘩。

  期望也是包谷面,希望瓷实,希望美好。对生活的热爱依然,哪怕是一碗包谷面疙瘩,在做的过程里,指尖的爱在糅合,在传递……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