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曲艺

【视点】《彩虹之路》 舞剧传承创新的经典力作

 2021/01/22/ 09: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于涛 严森林 宣学洲

  舞台演绎丝路精神

  宣学洲

  一位使者胸怀远大的抱负和坚定的信念出使西域,冲破重重阻碍,跨过了崇山峻岭,经历了寒冬酷暑,饱受了风霜雨雪,尝尽了苦辣酸甜,最终打通了商旅往来的重要通道——丝绸之路,仿佛一道绚丽的彩虹嵌入亚欧大陆,让中国走向世界,也让世界认识中国。这就是由中国歌剧舞剧院与甘肃演艺集团歌舞剧院联袂打造的民族舞剧《彩虹之路》,以张骞出使西域的历史故事为蓝本,再现了丝绸之路开拓者的凿空之旅。

  创演过《丝路花雨》等经典舞剧的甘肃演艺集团歌舞剧院,对于丝路题材的舞剧作品可谓是驾轻就熟,此次与中国歌剧舞剧院强强联合,再度打造丝绸之路题材舞剧作品,更是碰撞出了不同寻常的璀璨光芒。在舞剧《彩虹之路》当中,舞蹈是向观众表达的主体,音乐是承载思想和情感的载体,而穿越千年“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则是整台舞剧的灵魂。婀娜飘逸的曼妙舞姿,充满地域特色的音乐,在灯光明暗的切换中,《诺》《行》《困》《蓄》《和》《归》等6幕渐次推进,将不同时段人物内心活动如泣如诉地表达出来。动人心弦的剧情、美轮美奂的服装舞美和演员们绘声绘色的表演,正是舞剧《彩虹之路》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

  舞蹈创编丝丝入扣

  《彩虹之路》巧妙运用极具象征性的舞段,通过单人舞、双人舞和群舞变换的编排形式,用直观的动态形象地为观众展开了一幅丝路人文风情画卷。在第一幕《诺》中,使者主动请缨,在众臣中脱颖而出,接过汉帝赐予的旄节,肩负起汉朝修好外夷、惠及友邦的使命出使西域。汉宫女身着殷红色的服装,手持从历史长河中发掘出的响板,以汉代壁画人物的典型造型,上演一段极具辨识度的响板舞。通过响板舞这一载体,让汉代壁画和画像砖上的人物造型活灵活现地呈现在观众面前,响板的敲击声和极具汉唐风格的舞段,让汉宫威严与出使祈福相得益彰,既是临行前的祭祀仪式,也是行者内心坚定意志的具象化,响板的敲击声如同为使者出征壮行的声声战鼓。在第三幕《困》中,使者的全力抗争与匈奴铁骑舞段的巧妙搭配,让舞段充满了力量性和急促感,虽然大幅度肢体舞段较少,但更加突出了匈奴铁骑整体剽悍勇猛的状态,压抑的氛围和逐步递进的气氛让观众真切感受到主人公内心世界的变化过程。整个舞蹈的创编既与剧情环环相扣,又在舞蹈的呈现上有许多创新之处,给人耳目一新之感。

  音乐创作独具匠心

  《彩虹之路》音乐是由国内外艺术家联袂录制的。国内艺术家与布达佩斯电影交响乐团紧密合作,用众多西方乐器与典型的民族乐器合奏出极具中国风的乐曲,使整台舞剧的音乐富有张力,极具特色。音乐创作团队通过远程录音和后期合成,达到了与舞剧主题紧密契合,又让观众感受到极具西部特色的音乐效果。在第二幕《行》中,展示使者与同伴行进过程的片段,用手鼓的节奏伴随着律动,凸显出意趣盎然的田园风情,运用梆笛、古筝和交响乐中的木管乐器,结合东西方的音色色彩,呈现出比较欢快的跳跃感,音乐与舞蹈的结合表现更加多样化,以大段的曲式结构为主,适当穿插了小段的重复和再现,表现出时间昼夜交替,使者坚守自己的诺言,依然在艰难的道路上奋勇向前,逐步引入悠长的弦乐和铜管,彰显使者矢志不渝的信念。此幕结尾处,用铜管和低音大鼓结合在一起,奏出类似号角的民族音色,烘托出匈奴部落的野性,而用打击乐构成的脚步声,更是显现出使者一步步走入匈奴地界,一步步深陷危难之中,音乐情绪逐渐变得激烈。

  舞美服装设计突出主题

  《彩虹之路》在舞美装置的运用方面,突出简洁明快的风格,整个舞台运用台阶高低错落的布局,让有限的舞台空间变得辽阔悠远和层次分明,如同一条向上攀登的道路,紧密契合了“彩虹之路”这一主题,称得上是该剧舞美创作的点睛之笔。服装设计方面则是把握时代和地域整体服饰特点,不局限于某个部落某个民族或者某个国家,不同角色具有汉宫、西域和匈奴的各自风格,主人公作为大汉使者,手持旄节,身着汉服,自始至终都充满了大汉王朝的元素,匈奴王、匈奴女和匈奴铁骑则突出了辫发元素,通过化妆进一步挖掘人物内心情感。色彩方面汉人服装以红色为主,匈奴部落服装以黑色为主,西域服饰以白金色为主,令观众印象深刻的“柘枝舞”服饰则是汉元素和西域元素的重组,从编创和整体的美学认知方面都有较大的突破,用鲜明的色彩表现出人物性格和地域特色,使观众一目了然。简约而极具象征性的道具更是给舞剧增色不少,如使者手中的汉节既是使者身份的象征,也是不屈的民族气节的象征,而剧中西域舞蹈中的马鞍等道具则象征着西域与中原的贸易往来、文化交流。

  《彩虹之路》在其他方面还有许多可圈可点之处,例如人物设定方面,张骞既是探险者也是汉朝使臣,通过十几年不懈努力最终实现夙愿的过程,通过一台舞剧进行高度浓缩,从而展现古代中国睦邻友好、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凸显了传统文化和中国文化自信的精气神,使得这台舞剧更具现实意义。整台舞剧各种元素的巧妙结合,绘就一幅丝绸之路风光的唯美画卷,奏出一部千年文明的动人交响,谱成一首丝路精神的壮丽诗篇,真可谓“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