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曲艺

【视点】《彩虹之路》 舞剧传承创新的经典力作

 2021/01/22/ 09: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于涛 严森林 宣学洲

  甘肃戏剧人的一次勇敢超越

  严森林

  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名单中,甘肃省5部舞台艺术作品入选,其中,舞剧《彩虹之路》入选“百年百部”创作计划。这部由中国歌剧舞剧院、甘肃演艺集团歌舞剧院强强联合鼎力推出的原创舞剧作品,体现了艺术家们为人民创作、为时代立传的文化担当精神,也为盛产经典舞剧的甘肃戏剧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彩虹之路》能否追赶和超越《丝路花雨》和《大梦敦煌》的艺术水准,这个问题已经在我省入选“百年百部”的作品名单中有了答案。

  《丝路花雨》和《大梦敦煌》是我省分别创排于1979年和2000年的舞台艺术精品佳作。

  《丝路花雨》的主创者赵之洵、刘少雄等艺术家在40年前初创时,目标就紧盯着《白毛女》《红色娘子军》等全国经典作品,因为有了赶上和超越的创作心态,才达到了思想性与艺术上的重大突破,创作出独一无二的经典佳作。英娘、神笔张和波斯商人伊努思成为世界舞剧舞台上不朽的艺术形象,《丝路花雨》也成为中国民族舞剧的典范。

  《大梦敦煌》的主创者苏孝林、陈维亚等艺术家在该舞剧初创时,创作标杆主要就是《丝路花雨》,曾言“要敢于超越!”他们既学习《丝路花雨》的成功经验,又别出心裁地挖掘“月牙”“莫高”两位主角人性中的真善美,男女主角动人心弦的表演,给人们带来了强烈的内心震撼。而剧作的市场运作更呈现出“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之势。

  敢于超越,是甘肃戏剧家们宝贵的创作品格。在创作初始他们就胸怀大志,以不断“创新”的要求来体现戏剧创作的本质意涵。这种“超越精神”,是每一位艺术家必须具有的传统品格。

  其实,在甘肃40多年来的舞剧创作中,还出现过不少的舞剧作品,诸如《箜篌引》《天马萧萧》《悠悠雪羽河》《兰花花》《一画开天》《问道崆峒》等,还出现过舞蹈诗、组舞之类的舞台作品如《西出阳关》《又见敦煌》等,这些作品都以他们的创作经历和经验对后来的作品产生积极有益的影响。

  但对于舞剧而言,《彩虹之路》入选了“百年百部”创作计划,重任在肩、赓续传统就意味着一次新的艺术飞越。

  经典舞剧的创作非常不易,光有热情、激情是不够的。敢于超越的创作心态与严谨的艺术科学精神是再出经典作品的关键因素。正是这些缘故,新生代艺术家们对《彩虹之路》进一步修改、打磨、提升,在重要题旨与艺术创新上不畏艰险再度攀登。应该看到,想要超越传统经典,最关键的仍然是对作品题材在思想内容上的深度开掘,戏剧自生成之日起便天然地与人类的先进思想意识结为一体而不可分割,包括舞剧在内的戏剧作品永远离不开人类社会进步的内涵旨趣。

  《彩虹之路》以张骞为原型,用音乐舞蹈再现了张骞出使西域的凿空之旅。在该剧6幕的演绎中,唯有第三章《困》和第四章《蓄》两个章节是从“戏剧冲突的视角”,着重表现了使者的担当精神与匈奴女的深明大义。当使者、匈奴王、匈奴女三者在构成矛盾冲突的架构中,人物才真正“活”起来了。在这两个场景中,我们洞悉和感悟幻化无穷的人生与人性,当观众体味到这三个人物各自生活的艰难处境,形成强烈的精神共鸣,真正的舞剧魅力才得以体现出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