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陇史

【老王说陇史】丝路牛车

 2021/01/21/ 09:3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王文元

丝路牛车

丝路牛车

  牛车,总是给人一种很缓慢的感觉。其实,在生活节奏缓慢的年代里,牛车并不慢。相反,它因装载的多,能适应不同路段,而深受人们的欢迎,算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重载卡车了。

  甘肃武威,曾出土过一辆木制牛车,分为车、牛两部分。牛通体呈黑色,眼睛、鼻子用十分醒目的白色线描摹,尖直的牛角,斜上伸出,小耳两侧平展,四肢直立。全身涂黑色,形体饱满,健壮有力。牛目光很平静,眼睛盯着前面的路。而车,则更有特色,车为松木本色,而两轮则非常大,超过了车厢。这就是丝绸之路上特有的牛车。

  这种巨大车轮的牛车,就是人们曾说的高车。它是河西走廊乃至西域特有的车辆。由于安装着高大的车轮,故而能够很轻松地行走在西北干旱的戈壁荒原中。这种牛车,速度不仅不慢,装载的也不少,各行各业的往来商贾基本都离不开它。

  武威雷台汉墓曾经出土过14辆铜车马。它们与铜奔马同时出土,其价值也非常高。只不过铜奔马太过于抢眼,以至于人们似乎忘记了这些铜车马。这组铜车马,展现当时官吏们日常出行巡视的状况。在食邑两千石高官的出行车队中,有斧车1辆,轺车4辆,小车2辆,辇车3辆,大车3辆,牛车1辆,它们组成了一套完整的车队。这里的牛车,就是为车队运载补给的车辆。

  早在新石器时代,先民们就开始驯化牛,牛逐渐成为人们劳作生产的好帮手。人们曾经在酒泉一处古遗址中,发现了密密麻麻的大小牛蹄印和羊蹄印,其面积约有200平方米。在蹄印的周边,还发现了许多牛羊骨骼和柱洞痕迹。这说明这里的牛羊是经过圈养的,更说明,当时人们大量使用了牛作为畜力。

  可见,牛和牛耕与甘肃有着非常深厚的渊源。汉王朝占据河西走廊后,继续西进,开拓西域,武威的牛,也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毫不夸张地说,牛也是两千年前西部大开发中的主力。那时,人们不仅养牛,更推广使用牛耕,使用了高轮牛车。

  撰文/王文元 图/资料图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