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民俗

老年人早起熬粥 年轻人拍短视频 传统腊八有新过法

 2021/01/21/ 09:14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张丹

老年人早起熬粥 年轻人拍短视频

传统腊八有新过法

  每日甘肃网1月2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今年的“大寒”恰逢腊八,俗话说“腊八遇大寒,缸中米生虫”,也预示来年风调雨顺、粮食满囤。连日来,记者走访看到,市场上销售粮食的商家都在显眼处摆放着制作腊八粥的材料,采买者多为上了年纪的老人;而在腊八当天,年轻人纷纷在微信分享有关腊八节的图片、短视频。看样子无论哪个年龄段,对传统腊八节的仪式感都是满满的。

  “喝到腊八粥,过年不远了”

  1月20日一早,记者来到张掖路菜市场。市场一楼有不少卖干货的店铺,薏米、花生等制作腊八粥的食材被放在一个个小格子里,也有店家配制好的“混搭”八宝米被放在了显眼位置,有多彩小米粥料、紫米燕麦粥料、五黑八谷粥料等,零售价从每斤8元至每斤13.5元不等。

  店家介绍说,其实店里平时也卖这些五谷杂粮,近两天销售比平时多一些,“都是来买菜的人看到了顺手捎一些,老人们买得多一些。”正在买菜的杨大爷告诉记者,“小时候喝腊八粥,就知道离过年不远了。”他提前将食材买回家,老伴赶早起来熬制,让儿孙在家喝碗腊八粥再去上班,希望全家“粥”全安康。

  “记录有仪式感的日子”

  虽说腊八是传统节日,但经过几年的宣传,这一看似“边缘”的节日今年却意外受到一些年轻人的追捧。1月20日,记者走访城区一些老字号店铺及餐饮企业注意到,今年商家们不仅为就餐顾客免费提供腊八粥,再回首、幺妹川菜、魏家凉皮、肆坊肘子等餐馆在外卖平台也上线了腊八粥、腊八蒜等应景菜品,为工作日无法自己下厨熬粥的年轻人提供了新的选择。

  95后小杨是一位短视频爱好者,有心的她分几天拍摄了自己购买腊八粥食材、听老人讲腊八习俗、熬制腊八粥的过程。她表示,平时很少会以粥作为主食,但今天就是专门喝粥的日子,她觉得传统节日里吃点节日食品会比较吉祥。翻看小杨的短视频列表,大多是分享自己做菜的过程,不急不躁,徐徐展开,虽然简单,但浏览量不低。“我不是表演生活,只是记录真实的日子,特别是这种阖家团圆,讲究仪式感的日子。”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