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走遍甘肃

探寻《双旗镇刀客》外景地

 2021/01/20/ 10:0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刘小雷

从骆驼城到许三湾,探寻《双旗镇刀客》外景地

雪后骆驼城。胡双庆 摄

航拍许三湾古城。

《双旗镇刀客》许三湾古城的梯形马道隐隐可见。

  在高台县西南22公里处,有一座以“骆驼”命名的古城遗址——骆驼城遗址,它是典型的汉唐边郡城池,军事防御设施十分齐备,是研究和展示汉唐河西丝绸之路文化的重要历史遗迹。骆驼城遗址向西8公里处是许三湾城,虽然在规模上远逊于骆驼城,但完好程度在同时代遗址中都是首屈一指的,被专家称为河西半荒漠地区古城遗址的典型代表。

  黄沙漫天,马嘶人怒

  游骆驼城和许三湾古城的想法来源于一部久远的电影《双旗镇刀客》,这部1991年出品的影片基调就是大漠黄沙,贫瘠的土地,灰暗的镇民,彪悍的土匪,粗糙的质感和野性的生态。

  故事发生在语焉不详的时代,聚焦了西部村庄的一桩侠客事件,其实是主人公避无可避的一次“取尔性命”的严重斗殴,只是由于那条是非起伏、杀机腾腾的萧瑟长街,人人都是刀客——拔刀说话而非挥拳相向。

  杀手无情,步步紧逼,还是个孩子的主人公看着杀手对阻挡他前进的人们“斩立决”——一刀封喉,我们则看到孩子表现出脆弱和恐惧,因为移向佩在腰间的两把短刀的手指在微微颤动。

  黄沙漫天,马嘶人怒。

  少年终于长成刀客。这部电影对于气氛的渲染,气势的铺垫,非常到位。身怀绝技的懵懂少年,最后成长为绝世刀客的过程,一路伏尸的镇民,其他人畏缩地等待,土匪嚣张中带着谨慎,最终少年挺身而出的承担,很触动心灵。

  这场长街械斗的发生地双旗镇,实际上就是一座戈壁滩上极其粗粝的古堡,它从内到外散发着一种蛮荒的力量。而双旗镇的民居是一些崩坏破旧的土坯房,土街上刀客的马蹄“嘚嘚”踏过,都会发出震颤。

  出现在《双旗镇刀客》的古堡,明显具有西部特殊的地理和人文环境特征,它的真实位置在哪儿呢?

  有人说是大名鼎鼎的宁夏镇北堡影视城,但我的直觉就否定了这种说法,因为它散发出来的气质绝非等闲,就像我们在陇原大地上见惯的那种古城堡寨,看似寻常,谁又知它在历史的风雨中,隐藏着多少崎岖的故事。

  直到一位高台文友告诉我,《双旗镇刀客》的外景地,实际就是当地的骆驼城和许三湾古城,一下子就勾起了我“游”的兴趣。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