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民俗

【文化掠影】别样风情扣子画

 2021/01/15/ 09:2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秀梅

【文化掠影】

别样风情扣子画

扣子画 资料图片

  张秀梅

  因为从小就喜欢做手工,剪剪贴贴勾勾画画一直是我的最爱。家里的墙壁上,悬挂着很多自己做的手工画,沙子画、布艺画、折纸画、羽毛画等。亲朋好友无不夸赞我家的装饰画另类又时尚,别有一番韵味。去年我又迷上扣子画。看着墙壁上既温馨又艺术的扣子画,不得不说又是一种别样的家居风情。

  所谓扣子画,就是用纽扣做的手工画。其做法并不复杂:首先在硬纸板上画上自己所思的各种画面,也就是底图;然后涂上胶水;接下来挑选各种颜色的扣子粘贴上去;最后装裱在精致的画框里。一幅扣子画就做成了。

  做扣子画的要点有两个:一是底图要画好。没有一定的绘画基础,画出来的物体比例不协调,做出来的成品可能就是四不像。二是选好扣子的颜色。扣子的颜色像市面上的布料一样五花八门应有尽有,选择扣子时要根据底图的物体选择颜色,要像选择国画颜料一样认真。否则有可能会事倍功半。

  我家客厅一周的墙壁上挂着六幅扣子画。最大的一幅要数沙发上方墙壁上,一张长120厘米宽60厘米的扣子风景画《杨柳青青》。

  《杨柳青青》扣子画中随风飘扬的柳枝,选择用大小不一的翠绿色扣子粘贴,弯弯曲曲沧桑感的树干用的是颜色深浅不一的褐色扣子。同时,用黑白两色扣子粘贴的几只燕子在柳枝缝隙间穿梭,像是嬉闹着在捉迷藏。柳树下是各种彩色扣子粘贴的朵朵鲜花,似是迎着阳光笑弯了眉眼。空中漂浮的朵朵白云用的是大小不一的纯白色扣子,好似在笑眯眯地俯瞰着美丽的大地。柳树脚下弯弯曲曲流向远方的小河,是用浅蓝色扣子粘贴的,河里还有用其他颜色扣子粘贴的小鱼小虾,似在欢快地游玩,尽情感受着春天的香甜气息。远处的山脉用的是灰色和墨绿色的扣子粘贴,给人以无尽的遐思。看到此幅栩栩如生的手工扣子画,让人不由得想起恬静安逸的世外桃源!

  家里的书房和卧室墙壁上也悬挂着好几幅扣子画,有《岁月如歌》《秋》《浪漫夏日》《跳芭蕾舞的女孩》等,既装饰了家里的环境,又给家人美的视觉享受。

  用扣子做手工粘贴画,经济实惠,构思奇巧,画面生动,立体感强,既练审美又添乐趣,同时还能给家居带来温馨的感受,真是一举数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