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百花

合黎山下美酒香

 2021/01/05/ 10:1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锟

【张掖市文学作品选】

合黎山下美酒香

  王 锟

  一座大门横跨一段戈壁,便有辽阔如虹的气势。形状各异、棱角分明的石头,经人工开凿砌成嶙峋怪异的山墙。大门东侧矗立的条形巨石上,“红桥葡萄酒庄园”的字迹鲜红,笔意豪迈,雄阔的气势,好像只有这广阔无垠的大漠才有这样的气势,与远处奔驰的合黎山脉,形成雄浑的对称。

  进山门远远看见合黎山脉像一把巨大的圈椅,庄园坐落在山南麓的洼洼里,山庄便有了主人的稳妥安定的气势。黑河水抚庄园的门楣而过时,庄园浸染了水的灵秀和妩媚。拂面的山风带着潮湿柔润的气息。

  远远看去,合黎山下曾经的戈壁、沙石、远山,苍茫、坚硬,被眼前一片浩荡的绿色包裹,婉约、秀丽、明媚。

  历史曾让这片土地与英雄传奇相遇。亘古的荒芜有了神奇的色彩,人间烟火的味道。行走在合黎山脚下,遂生侠骨柔情与洒脱不羁的豪放。

  张骞,他带着使命两次途经此地,在这沙尘浩瀚的戈壁,开凿西域之路。如今这片土地上茂盛繁衍的苜蓿、葡萄、胡桃(核桃)、石榴、胡麻(芝麻)、胡豆(蚕豆)、胡瓜(黄瓜)、大蒜、胡萝卜,依然是张骞的温度,汉朝的气韵。

  霍去病两万铁骑,踏破山阙,封狼居胥,彰显了汉朝的气势。少年英雄胆酣胸展,铠甲挽弓,越过漫漫黄沙,将“匈奴未灭,何以为家”的胸臆刻写在戈壁、大漠、沙砾上,长抒大漠孤烟、长河落日的壮丽。

  羊台山下,戈壁滩上,老汉放牧羊也放牧白云。一声鞭响,一声吆喝,细细的羊咩,在夕阳斜照里,回到辘轳井旁。

  历史将一束光焰搭在绵延起伏的汉明长城上。茫茫戈壁,烽燧伫立。朔风撕裂,呼喊几千年,走失的胭脂。

  新绿漫过,戈壁终于醒来。此刻,荒芜了两千多年的戈壁,一切都在宣泄。一棵棵葡萄苗破土而出,历经无数个日夜风雨的洗礼,一颗颗玛瑙妖娆于藤蔓下。

  北纬38°,世界公认的葡萄生长的黄金纬度,绝佳的凹凸棒石与红色沙砾土壤滋养,这些好机缘汇合,微微碰撞,葡萄酒跨入世人眼目。

  这酒中,有生命恒久的光芒。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