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走遍甘肃

【印象陇原】河西走廊的鼓楼

 2021/01/05/ 09:2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胡杨

永昌钟鼓楼

  永昌钟鼓楼

  永昌县西邻张掖,东邻武威,从地图上看,处于甘肃最狭窄地段,是丝绸之路上的交通咽喉要道,历代皇帝都派重臣把守。悠久的历史也造就了永昌灿烂的文化。此外,永昌还有久负盛名的 “古八景”,即天山积雪、云庄铺翠、柳池漾月、金水潺声、东岗晚照、西岭晴岚、南峪龙腾、北山伏狮。

  在丝绸之路上,静静伫立着的永昌钟鼓楼也是饱经风雨,400多年的岁月洗礼或许让他们褪去昔日芳华,但立足楼下,仍可感受历史的蛩音。

  永昌钟鼓楼,又名声教楼,位于金昌市永昌县的城中四街交汇之处。

  整个建筑分楼体和台基两部分,通高24.5米。楼体为两层三檐,重檐盝顶式建筑。平面呈正方形,底层面阔,进深各三间,俗叫三转五。全里安装,四面中置格扇门,左右两面装槛窗,厚筑边墙,抱紧四角劲柱,双翘单昂斗拱。楼内置直径为2米的整张牛皮蒙面更鼓一只,楼南侧檐下置铸铁大钟一口,复置钟鼓均系仿明造型,是向全城击鼓鸣钟报时之处。上层面阔,进深同底层,屋檐及檐柱向内收缩,檐下置望台围栏,四向连同,可凭栏远眺。其上是盝顶式屋顶,置有八卦式宝顶,造型奇特。台基为夯土版筑包砖,边宽22米,周长88米,高8米,使主体建筑增添了稳重巍峨之效果。台基四面开拱洞,通达四街。四个拱门之上,分别刻有“大观”“迎薰”“宁远”“镇朔”。楼上每面挂匾三块,共十二块,其文东为“丽日摩云”“民淳俗美”“金阙迎恩”;西为“中天一柱”“怀柔西域”“玉关通道”;南为“文运天开”“奎壁联辉”“云锦天香”;北为“声闻四达”“保障金川”“威宣沙漠”。

  整个建筑结构谨严,造艺精湛,高耸挺拔,雄伟壮观。登临其上,祁连雪峰,金川碧野及城郊风光尽收眼底,是“声闻四达”之名楼。

  远观永昌钟鼓楼,它的外形与其他地方的钟鼓楼似乎也没有多大的不同,但细细观察,还是可以发现这座建筑与国内很多地方的钟鼓楼不同,因为永昌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这些文化也反映在钟鼓楼这一古建筑上,它具有多民族文化交融一体的风格。比如说,从钟鼓楼的平面布局看,钟鼓楼设在全城正中,掌管全城作息和夜禁时刻,是元朝的制度,也是蒙古族建筑的布局手法,它置钟鼓于一楼,与宋金明清时期“鼓楼在东、钟楼在西”的形制不同。

  再比如说,从它的建筑形式上看,盝顶式屋顶是元代常见的造型之一,明初时期,元朝宫殿多被拆除,唯独永昌钟鼓楼上有蒙古族风格的宝顶,这在国内的古建筑中显得独一无二。

  此外,该楼的围栏共分三格,扶手下一空格,中有垫墩,中间一小格,用木版装实,刻有卷草花纹图案,下一大格,用木版装实刻有降幕云图案,这种风格属于典型的西夏宫廷建筑风格,这在其他的钟鼓楼中也极其少见。

  登高凭栏,极目远眺,整个永昌城一览无余,楼上的晨钟暮鼓更是响彻全城,眼前似乎出现丝路的驼铃和吆喝的商人与这钟鼓和鸣,共同奏响这河西名城的繁荣盛景。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