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民俗

【知味甘肃】冬日里的清水麻菜

 2020/12/31/ 14:5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晓东

  相关链接

  舌尖上的清水

扁食

  扁食

  在清水县城,扁食是当地居民早餐中最受青睐的小吃,其选料考究,烹饪过程复杂,入口滑爽,风味独特,有浓郁的地方特色。

  清水扁食分荤扁食和素扁食两种。荤扁食的烹制分炒、包、煮、调四个过程,炒指的是炒肉臊子。取上好的五花肉,起一厘米薄厚的长条,一刀一刀切成肉丁,配以盐、醋、酱油、料酒等各种调料腌制片刻,再用慢火炒制,火候要掌握得不大不小,大则糊,小则无色;包扁食是先将机压或手擀的面切成大小合适的梯形面片,放一沓面片在手掌上,抓少许韭菜末,一折、一挑、一弯、一捏,变魔术般包成了耳朵状的扁食;煮扁食也很讲究,要煮的恰到好处,一般滚过两水便可出锅;调指的是将盛在碗里的扁食浇上精心炒制的肉臊子,放些许葱花,调上油泼辣子、醋、盐,一碗色、香、味俱佳的清水荤扁食便呈现在你的面前。与荤扁食相比,素扁食讲究清淡味鲜,其烹制是用芹菜、萝卜、豆腐、韭菜等为馅,捞在碗里配以豆芽、菠菜等,浇上一勺纯胡麻油,调上辣椒、醋、盐即可食用。

  “扁食”与“遍食”谐音,是人们寄希望生活更加美好,遍食天水美食之意,因此,逢年过节吃扁食已成为清水人民的传统习俗。

  清水粉壳蛋

  清水粉壳蛋是清水县特产,也是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清水粉壳蛋蛋壳清洁、完整、光亮,壳上有一层白霜,色泽鲜明,蛋黄、蛋清色泽分明,无异常颜色,蛋黄呈圆形凸起而完整,并带有韧性,蛋清浓厚、稀稠分明,系带粗白而有韧性,紧贴蛋黄的两端。外壳呈粉红色,俗称粉壳蛋。清水粉壳蛋无腥味等异味,无论炒、煎、煮均口感细腻醇香。

麻腐包子

  麻腐包子

  选用清水特产太石优质麻籽去皮,滤制成麻仁,加入葱花、蒜片、姜末、香油等制成馅。包子皮采用上等优质面粉调成面团,一半加酵母成大发面,另一半和成水面,两半面揉在一起,放碱揉拌均匀擀制,吃时佐以香醋、香油、酱油、油泼辣子,其味独特,回味无穷。

  要做麻腐包子,第一道工序就是先“点”麻腐。

  把麻子用石磨或者碾子或者碾槽粉碎,置于水中狠搓,然后用罗过,将麻子皮清除,把汤汁放在锅里用小火加热。再将麻子皮泡入水中继续搓洗,经过沉淀,上面的清水就用来“点”麻腐。

  锅里的汤汁开了以后,哪里冒泡,就在哪里“点”一点水,这样,汤汁里面的麻腐就慢慢地在锅上面结成一层粥状,这就是麻腐。

  再在里面拌入少量精肉丁,洋芋丝、葱沫、调料,就成了麻腐包子的馅了。以上好的麦面做皮,包成圆形或长形的包子,蒸熟食用,味道纯真,别具一格。其他的制作过程和普通包子的制作是一样的。

猪油盒

  猪油盒

  猪油盒是甘肃天水传统的名小吃,清水当地人也称之为宫廷点心。它是在清代宫廷点心“猪油饽饽”的基础上改制的。

  天水猪油盒的主料为上等精面粉,辅料有生猪板油、大葱嫩蕊、胡麻油、精盐等。进行的就是其中的一道工序和面。接下来,将按照一定的比例制作油酥。这其实也就是制作猪油盒的基础。这期间,制作油酥的猪油的用料尤其讲究,一定要用上好的生的猪板油。

  天水猪油盒的做法先是制作猪油面饼,即把精面粉发酵待用;另取油、面以1∶3的比例制酥;再把大葱嫩蕊切成细末;把发酵好的面团加碱揉制,直至揉到有较强韧性时,拉成长条,抹上胡麻油,揪成1两重的面剂;再把面剂按扁,包入生油酥卷拢,按扁,包进生猪板油、大葱末、精盐等,捏拢收口即成圆形猪油面饼。

  在做好猪油面饼之后,再把鏊子放在火上抹上少许胡麻油,烧热后,将饼坯放人鏊内稍烙一会,即在鏊内倒入适量胡麻油,把生饼坯半煎半炸至金黄色时,从鏊内取出,下炉中烘烤。至此,猪油盒就只等着出锅了。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