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陇史

【老王说陇史】百年前,海原大地震究竟有多惨重?

 2020/12/17/ 09:4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王文元

百年前,海原大地震究竟有多惨重?

1920年海原大地震

  12月16日是海原大地震一百周年。时光虽然过去了一百年,但留给人们的惨痛记忆,却至今未能磨灭。

  1920年12月16日20时06分(民国九年),甘肃省固原县和海原县(今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和海原县)发生里氏8.5级特大地震,地震共造成约27万人遇难,为人类历史上罕见的毁灭性地震,也是中国震级最高、震中烈度最大、灾害最重的地震之一,时称“寰球大震”。

  发现记载地震详情的珍贵资料

  地震是大自然最具破坏力的灾害之一,可以说是无路可逃的灾害。为避免地震造成的损害,人们用各种方法,记录地震发生过程及灾情。

  兰州收藏者杨楠收藏有《甘肃地震灾害调查表》一书,这是海原大地震发生后,人们所作的灾后调查统计表。该书白棉纸,铜字印刷,长20多厘米,宽十七八厘米,有三十多页,基本上为表格和图片组成。

  开头序言说:甘肃于九年(民国)十二月十六日地震,奇劫不惟环球所未见,亦历史所未闻,大震小震绵历数月,继之以风火饥饿加之以盗贼狼犬,万物化厉,遍地成寝,陵谷变迁,河道拥塞,死亡枕藉,孑遗伤残, 言之令人骨悚……

  从后面的内容来看,这是一个民间组织所作的调查,并非亲自在现场的统计,而是这个民间组织通过函电,从灾区各个县灾情的列表统计。然后,他们将电报内容汇集成册。当时,交通不便,北洋政府对灾情置若罔闻,能保存下这份灾情统计,就已经非常珍贵了。

  需要说明的是,当时甘宁青尚未分省,海原县为甘肃省管辖。故而,其中说,甘肃海原县。

  震级达8.5级 海原县损失最惨重

  1920年12月16日20时06分09秒, 甘肃海原大地震,震级达8.5级。

  震中位于海原县的西安州、大沟门至干盐池之间的石卡关沟、哨马营一带,极震区包括固原、隆德、西吉、靖远、景泰等县,呈条带状,北西向展开,面积2万平方公里。这次地震波及宁夏、甘肃、陕西、青海、山西、内蒙古、河南、河北、北京、天津、山东、四川、湖北、安徽、江苏、上海、福建等17个省市区,有感面积达251万平方公里,约占国土面积的四分之一,是我国历史上波及范围最广的一次大地震,甚至连瑞典乌普萨拉地震台都记录到这次地震。

  震中周围的7个县城,几乎夷为平地。其中,以海原县的损失最为惨重。当时,海原县大体分为县城、东南西北四乡,共计五个区域,遇难者达7万余人。

  兰州感到地震 如同空中火车驶过

  在这次地震中,兰州损失也比较大。1920年的12月,英国女传教士金乐婷途经甘肃前往新疆。谁知,她却在兰州和这场大地震不期而遇。

  金乐婷(1865年—1949年),英国女传教士,传教士传记作家。金乐婷记述,地震发生在瞬间,人们的震惊被恐惧所取代。这是遭遇地震后金乐婷的第一印象。她首先感觉到头顶上一阵阵沉重的如同重载马车驰过的声音,似乎又是空中架起的轨道上,火车隆隆而过的声音。这些声音让人极其难受。声音过后,随之而来的就是地动。先感觉到地板在晃动。瞬间,房子就晃动了,人在屋里根本到不了门口。等晃动稍微停息,她和朋友们才跑到院子里。又见到了另外一种景象:兰州的街巷如同遭遇了海啸,树木在咔嚓声中折断,围墙在轰隆声中倒塌,房梁发出吱呀呀的声响。

  在巨大的自然灾害面前,灾民缺医少药,甘肃督军张广建却在祭祀河神,香火钱就用了千元。天灾面前,静宁县知事周廷元做出了巨大贡献。就在地震发生不久,他就下令官兵冲入民居,将人们带离危房。在整个县城成为废墟的情况下,带人救出了1100名伤员,为3000多灾民提供赈灾。甘肃省督军张广建在大地震后,一个月才上报北洋政府。

  《甘肃地震调查表》中,有几张图片,其中,有一张《海原县城内地震后七十九日之惨状》图。图片上看不到一座房屋,入眼的幸存者搭起来的窝棚,不多的人,在废墟上自救。感谢这张照片的拍摄者,在百年后,依然让我们感受出受灾百姓的无助,和那没有一丝生气的灾难现场。

  文/王文元 图/资料图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