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百花】雪花那个飘

 2020/12/09/ 09:5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武国荣

雪花那个飘

  武国荣

  冬季来临,北方的原野草木萧瑟。北风烈烈,凡过处,地皮起尘,尘埃弥漫。而风过后,一场或大或小或者不大不小的雪,就飒飒爽爽降落了。

  气象学称之为低吹雪、高吹雪的来临,实在是北方冬天的盛事,使得枯燥乏味的天地湿气迷蒙,雪粒婆娑。这雪从云层跳出的那刻起,便是有棱有角,便是洁白无瑕,便是悄无声息。不是五角,不是四角,不是三角,而是六角,六六大顺那样的吉利数字。六角形态的雪,纷纷扬扬满世界飘,就像磨面时候的箩筛面,天空是旷大的箩,低垂的积雨云盛满旷大的箩筐,旷大的箩筐不断地摇晃,摇下来的是白面一样的雪粒,于是世界白茫茫一片。

  基于冬天的漫长,雪的短暂到来,实在是一件幸事。人们对此的喜爱溢于言表,我们北方的冬天,又有什么能超过雪花的秀美呢!天女散花,说的就是这种景致。一种白皙,一种纤细,一种轻盈,一种蹁跹,尔后铺天盖地,山川白莽。我们说春天花团似锦,夏天花映天光,秋天秋叶烂漫。那么冬天呢,瑞雪纷至沓来,雪花朵朵,上下左右,层层叠叠。雪冠大地,地表如平整的白纸,平铺的白毯,平撒的白面,平站的白云,平晒的棉花。雪花凝大地,装扮江山,江山如画。

  我喜欢在雪花飞舞里行走。零星的雪花打头是一种感觉,纷纷落下的雪花沾衣是一种感觉。雪是轻轻来,慢慢化。人的感觉尤其怪,总是喜好温柔的那种,看似慢悠悠,情感却在升腾,带来愉悦。心花怒放,正如雪花的淋漓。风雪中立人,是人的心灵在与天地万物共同享受雪花带来的欢愉;是人奔腾不息的心,在冬天与万物的悄然对话,是自然界在絮絮叨叨叙说秘事。我操持一番童心,在寂寥的雪天,从家门口开始,走过一个名字叫多磨麦村庄的西头,再由多磨麦西头走向东头。洋洋洒洒的风雪布景,我就是其中一个慢动的雪人道具。我双脚踩着雪面,雪面下是我的一溜脚窝,我向前方走,脚窝向前延伸。我的前方是塬,是沟,是川,是远方。我的后方也是塬,是沟,是川,是远方。雪皑皑,雪飘飘,我心潮澎湃,心花堪比雪花波澜壮阔。我感受到了莫大的心灵慰藉。大千世界,温柔故乡。我浮想联翩,南方下雨,北方下雪。南方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北方面向高原,冬冷雪花开。这世界,大约在冬季,多姿多彩,美妙极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