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博览

探访朝阳洞

 2020/12/09/ 09:5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宋轩

探访朝阳洞

  宋 轩

  朝阳洞位于民乐县顺化乡上天乐村东北500米处的崖壁上,洪水河西岸处,距民乐县城3公里,我们俗称为天乐洞子。我的家乡就在这个村西南方向2公里处。

  第一次来到这个洞窟是在小学五年级。我们经常听上天乐村在我们村小学上学的同学提起天乐洞子,说这个洞子从崖顶一直可以通到河底,有些洞子比房子还大,里面盘着炕,可以睡人,还说他们没事经常去玩。

  一个周五的下午,学校老师因参加学区重要活动不在,只留下我们五年级学生在校。在几个上天乐村同学的撺掇下,我们二十多个愣小子偷偷溜出教室,翻过学校围墙,风一样浩浩荡荡向天乐洞子跑去。

  如果没有同学指引,我们断然找不到天乐洞子。走过上天乐村东南,四野莽莽苍苍,除了无垠的庄稼地和干枯的荒滩,便是白花花的太阳。我们走到洪水河西岸便无路可走,前方是悬崖峭壁,河底的石头发着幽蓝的光,望之毛发倒立、两股颤颤。好在有同学引领,我们从荒滩处找到一条陡峭逼仄的峡谷,直通河底,两侧乱石嶙峋,荒草萋萋。我们从峡谷下到河底后又沿崖壁西侧的陡坡爬上悬崖,一条羊肠小路直通洞窟。果然如同学所述,我们看到一个巨大的窑洞,比农家的房子高大得多,里面真有一方土炕,还有被子等生活用品。整个洞窟被烟熏火燎得黑如焦炭,面目全非。窑洞正对洪水河处敞开一洞取光,相当于房屋窗户。窗户两侧开凿洞窟,仅一人弯腰可过。我们沿着窑洞通道一路下行,走过好长路程,石洞冷气飕飕,没有窗户,没有光,只能一人弯腰通过,估计已到洞底。我们吓得扭身上爬,跌跌撞撞,狼狈不堪。回到盘炕的石洞,我们盘腿坐在土炕休息,几个好事的家伙趴在石壁向下观望,鸽子从崖壁飞过,恍如仙境。一个愣小子顺手拿起一块砖头扔下,说要听听声音几时从崖底传出。后在大人追问下,我们方知那小子扔下的现在看来可能还是文物。

  几十年过去了,我到文联工作后,立誓要将民乐山水文化考察一遍,于是有了第二次的天乐洞子之行。现在这里早已不叫天乐洞子,被雅称为上天乐石窟或朝阳洞。

  我们一行是在早晨出发的,一条大路直通崖底,驱车从县城出发行驶3公里,不足半小时便到。当年我是从半山腰到石窟的,现在站立沟底仰视,方知石窟之惊险。距离地面二三十米处的悬崖峭壁,一溜排着五六个洞窟,黑乎乎狰狞可怖。我们自河底攀缘而上,砂砾石与鞋底摩擦,滑不可行。气喘吁吁爬至半崖,竟有一小木门挡道,不可随意进出。洞窟已于1981年被民乐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现有专人看护。取得文保员同意,我们方进入洞窟。第一个洞窟就是我们当年所见盘炕的石窟。但现在什么也没有了,依然黑咕隆咚,面积只剩六七平方米大小,不足原来的三分之一。当年被我们称为窗户的洞口大开,较原来大了许多,仿佛要将我们吸入沟底。旁侧小洞却低矮了很多,佝偻腰身,尚须侧身方过。大块大块的墙皮脱落,刀削斧凿的痕迹历历在目,胡乱涂鸦的字迹清晰可见。壁画多已损毁,残存部分也已模模糊糊。据传在石窟顶端原有一座姑姑楼,里面塑有仙姑塑像,后被毁,现土墩遗迹尚存。当地乡民讲,当年崖壁还有木制栈道直通石窟,现在均已毁损,杳不可见。

  走过几个洞窟便无路可行,而我们所走路径已非我儿时所踏之路。那条羊肠小道早已随着崖壁坍塌至沟底,连同壁画化为了泥土和尘沙。当时的土炕是供牧羊人避雨取暖所用。在一幅残存的壁画旁,我看到隐隐约约几行文字,好像是一部账单,上面赫然有几个姓宋的名字。我惊讶于这种发现。附近宋氏人家全在我的老家张宋村。张宋村距此处不足5里地,我们的庄稼地就在这座山崖的附近。我想象着我的老祖宗一定在这里逃避土豪和土匪的掳掠,抑或赶着他们的牛羊,在山崖顶部的平原放牧。在朝阳洞的上方崖顶,依旧遗存着一截一截的断壁残垣,那正是当年乡民圈养牲畜的围栏。

  我父亲说,其实在山崖上方的平原地带还有一座寺庙,名为白菜寺。何以为白菜寺,是说一块方石中间竟然有一棵白菜,白菜拔完一棵依旧长出,乡民甚奇,故建寺,名白菜寺。美好的祈愿反衬着乡民无奈的生活,白菜寺的传说,透露出先民对粮食的渴望。现在白菜寺早已不存,残存的朝阳洞壁画,正是这段艰辛岁月的折射和记忆,具有极其珍贵的史料价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