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百花】那时的野棉花

 2020/12/09/ 09:4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田治江

那时的野棉花

  田治江

  初冬时节,回了趟宁洼村,刚踏进村子,远远地发现阴面山坡上有一些白色的东西,刚开始我以为是未能消融完的积雪。可又一想,不对,最近根本就没有下过雪。带着好奇走近,才发现果然不是雪,而是野棉花。

  我有几十年时间都没看见过野棉花了。或许野棉花仍然年年都在生长,年年都在开花,年年都在结棉球,都会在差不多的时间里如白雪一样散布在宁洼村阴面的山坡上,是我没有在对的时间回来,没能赶上。或者回来了,也没有注意到。

  野棉花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可达10厘米。根状茎斜,木质,基生叶有长柄。它的茎是一个圆形的条状,在茎的上部分有很多分支,但是在下部分却找不到分支。

  它的叶子呈心状卵形或心状宽卵形,边缘有小锯齿,表面疏被短糙毛,背面密被白色短绒毛;叶柄有柔毛。花葶粗壮,有柔毛。它的花苞是紫红色的,看上去就像是一个圆圆的小颗粒,开花后它的花瓣是五片,非常好看,也非常大气。在花瓣的背面,可以看到还有一些点状的、渐变的亮色,很是神奇。也有人把这种植物叫做大网花,等它开完花后会结下一些白色的棉絮,正因为如此,人们把它叫做野棉花。

  野棉花一般生长在山坡草地、沟边和疏林中,它好像也明白自己的身份似的,从不占有良田和耕地。它在山野里基本上都是自生自灭的,没有人管理,更没有人给它浇水、施肥,它的成长全靠它自己努力。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民间草药,它的根苦、辛,有毒,止咳止血,理气杀虫,祛风湿,接骨。用于治疗跌打损伤、风湿骨节痛、黄疸,内、外伤出血等。尤其是它开花后结下来的这些白色的絮状物,具有很好的止血作用。

  在物质不发达的年月,野棉花也是人们过冬棉衣里保暖和御寒的棉花的替代品。记得那时候我和弟弟妹妹都很小,野棉花开花的时候我们都没有在意过,尤其是到了冬天,天气转冷,山野里的草木相继枯萎,我们面临着两个问题,一是猪草采不到了,二是身上的棉衣总是很单薄。母亲总会告诉我们,别看大山不起眼,山里什么都有,什么都有用,只要人勤快。首先是采猪草,因为没有猪爱吃的绿色草了,母亲告诉我们可以采摘野棉花的叶子,此时野棉花的叶子已经干枯,成片成片地堆在野棉花秆下面,呈灰白色。我们把这些叶子收集回来,清理掉杂质,用手揉碎,放在锅里加水煮,等煮到一定时候,拿出来加入少量的冬瓜、碎洋芋之类,就成了猪的美食。冬季宁洼村人家的猪大都离不开野棉花叶子,总会看到家里的男孩子、女孩子提一只筐,在山洼里捡拾野棉花叶子或者捡拾野棉花,这是在为猪准备食物,或者为我们自己身上单薄的棉衣做准备。也可能是那时野棉花捡拾的人多,没几天时间,山野里就看不到它的影子了。

  母亲动员我们趁着野棉花还没有完全落地的时候出去采野棉花。野棉花采回来之后,母亲放到院子里用一根棍子捶打,将野棉花籽敲掉,通过捶打让野棉花变得更加柔软一些,然后把这些野棉花加在原来的旧棉花中,这样就可让棉衣里的棉花层变得厚实一些,穿在身上也能稍暖和一些。野棉花曾给过我们温暖,也给过我们童年的快乐和小小的富足。

  如今又见野棉花,满山遍野的,也没有人再去捡拾它们了。它们在山野的草丛中随风飘散,自生自灭,成为下一年草木继续生长的肥料和养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