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陇原故事

【百花】扶贫路上

 2020/12/09/ 09:4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孙昌

扶贫路上

  孙 昌

  一

  早上八点半,去九号点。

  昨天通知,省上第三方入户检查医保情况,要求做好准备。合作医疗全覆盖,票据齐全,不怕检查。还要看村级资料,我们就带了参保花名册去乡上。

  第三方检查组工作人员是两个女生,脖子上挂着“兰州理工大学”字样的牌子,工作一丝不苟,按部就班。县上相关部门和乡村干部陪同。此次检查,仅限医保领域,和近期几次检查相比,是最轻松的一次。

  两个同事也到九号点,整理帮扶资料。陪同入户一整天,三人合力,借助村小学教导处打印设备,完成四户资料。画句号时,天已黑透,遂打消回家的念头,驱车返回绿洲。

  晚饭是在贫困户家中吃的。72岁的老奶奶,我曾称她为“世界上最善良的老人”之一,在我们看资料时,冷不防端来几碗臊子面,非要我们吃下不可。我们撒谎说吃过了,但,千说万说,都说不通。三人一合计,做出决定:吃!因为拒绝,可能会让一颗善良淳朴的心受到伤害!

  同事留下了一张钞票。老奶奶发现了,匆匆追出来,要还给他。我们已经在车上,挥手告别,然后一踩油门,冲进茫茫夜幕中……

  二

  昨天中午到发哥家后,发哥说,又来了。我说来了,拿资料袋。发哥说,你们那袋子,干脆拿去好了,麻烦!我说,有这想法,可惜上面不同意。

  发哥是熟人。四月,我刚到九号点,和他家只隔一个院子,低头不见抬头见。经常见他开一辆电动车,到附近找活干。好多人都说,发哥人勤快,知道怎么过好日子。他七十多岁的老母亲身体有残疾,也很能干。我从巷道里出来进去,发哥的院门经常敞开,老人家就坐在院子里,认真地做着力所能及的家务。有一次,经过他家门口,看见老人家坐在墙根下,拿着斧头锯子,低头专心摆弄棒棒棍棍,不知在组装什么物件。因为感动,我曾经专门写过她,宣传她的勤劳、能干和善良。我的文字,发哥一家是看不到的,并不清楚我对他们怀有好感。但他对我也无恶意,所有的“坏话”不过玩笑,或随便说说而已。

  在我忙着查看资料时,发哥说了他的打算:准备养羊,发展养殖业。快奔六十的人了,工不好打,必须再干点啥。我说,对,发展养殖才是长久之计。

  三

  中午到二号B区。我帮扶户的女主人和邻居坐在墙根里聊天。朝东的墙根,太阳正聚在那里,看上去暖烘烘的。“神仙日子!”走到跟前我说了这么一句,还没等女主人回应,我又抢先说:哟,宅急送都挂上了,看来,真要做快递。女主人早笑成了一朵花,说:就得做啊……

  掀开她超市的门帘子,进去,看见左手墙上也挂着宅急送的牌子,十分醒目。我又赞叹了一声,女主人说,电子商务,营业执照正在办理中……我说,就该这样。

  我记得很清楚,夏天,坐在她家新装修的客厅的沙发上,我不厌其烦说过的就两句话:读书,做快递。前一句话对她要上高中的儿子,后一句话针对这个在主干道边开超市的农村妇女。

  后来,去过她家多次,不见动静,以为她不感兴趣,再没多说。没料到,三个月之后,奇迹就发生了。

  我是来看资料的。县上有检查,资料是其中一项。我的帮扶户,不能出差错。确认资料齐全,我离开了那家宅急送的超市。走之前,我特意询问将来如何开展业务,她说不大清楚,一切要等拿到执照、培训之后,才能有个眉目。我说好好干,效果不会太差。

  我相信,在快递业务像星星一样到处开花的时代,移民区,也一定会愉快接纳这颗发光的星星。

  四

  以前,老朱爷对我没这样的笑,自从那次在巷口和他拉了一小时二胡,他看见我也能笑成一朵花。

  二胡盒子就在他的床上,盒子上有个毛巾。这是我一眼就看到的景象。

  老朱爷站在床边,说你拉你拉。我就不再客气,拉开盒子拉链,拿出他那把八成新的二胡,坐在一把破转椅上,拉出些曲调来。他偏爱民间曲调,我就投其所好,让土得掉渣的民歌飘荡在他的房间。

  二胡响起来,老朱爷露出了舒心的笑容,那张布满岁月痕迹的脸上亮光闪烁。他右手做出扇扇子的动作,摇着身子扭了几步,然后跟着伴奏唱。后来他说,有进步,比上次拉得好。我不承认也不否定,只顾重复那几首土味十足的调子。很快,他走过去,打开一个盒子,拿出话筒和音响。我以为他要用话筒K歌,却见他走过来,把话筒夹在二胡琴筒那头。顿时,二胡声猛然大起来,要撑破房顶。我才知道,他是要整出些大动静,似乎这样,才能过足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