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百花】眷恋茴香

 2020/12/04/ 11:1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邸士智

眷恋茴香

  邸士智

  绿绿的苗,嫩嫩的叶,柔柔弱弱。每至五月,民勤大地就三三两两长出茴香苗。

  茴香不是庄稼,无人浇水,无人施肥,自己生长。不在杂草系列,人们不去拔除,静待慢慢长高,籽粒饱满,然后收割回家。

  我对茴香的启蒙知识来自母亲。上世纪70年代中叶,生产队里来了很多外地青年,多数是兰州的。夏日傍晚,一个小伙子走进家中,要开水喝,说肚子胀,难受。母亲说,喝茴香茶吧,茴香性热,驱寒,肚子舒服。小伙子接过碗喝掉。第二天,小伙子又来喝茶,说舒服多了。连续几天,小伙子肚子好了,说母亲茴香茶烧得好。冬天回去时,母亲给他包了一包。

  那年春天,我开始上学。夏季,母亲洗了大玻璃瓶,装满茴香茶,让我带着走学。隔着瓶子,茴香茶黄亮黄亮的,特别诱人,即使不渴,也要拧开瓶盖喝几口。自此,我知道了茴香茶的好处,一直喝着,喝了十多年。1986年我去武威师范上学,母亲已经去世,大姐像母亲一样给我包上茴香。在师范,中午泡好,下午体育课回来,同学们抢着喝,说入胃,过瘾。工作以后,挣了工资,偶尔买点茶叶,茴香茶却未曾中断,隔几天就要喝几口,一喝又是好几天。

  收拾茴香要到秋天。秋禾进家,田野空旷,地埂上、沟沿上只剩下稀稀疏疏的茴香,还在向上攀长。一棵一棵割下,铺张报纸,布单子更好,茴香秆依次摆顺,直到晾干。揉下茴香籽,拿簸箕簸掉细灰,留下一颗一颗籽粒。茴香秆剁成小截,只待焙制。母亲去世早,焙制过程没有看到。大姐一边炒一边说,茴香秆和籽都能泡茶,要焙好,不能太焦,太焦了茶色变黑,不亮,影响口感。焙烧时间长短没有定数,一切都在毫厘之间,仅凭感觉。

  民勤人对茴香茶的迷恋程度我无法理解。邻居范嫂的哥哥十几岁外出谋生,后来定居成都,家庭殷实,名贵茶叶应有尽有,但茴香茶始终不缺。范嫂每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秋季收拾茴香,焙制,寄送。我的堂哥工作于杭州,西湖龙井就在身边,仍旧不忘家乡茴香茶,和范嫂一样,每年寄送茴香是我必须去做的事。本地的民勤人,每至夏天,家家都会泡好一壶亮亮的茴香茶。县城餐厅也全部泡有茴香茶,客人到来,不由分说,一杯茴香茶先递至手中。茴香茶可以连续几日不馊,这是它独有的特性。

  2009年,我到县党史研究室工作。其间整理民勤旧志,在《地理志·物产·药类》中就记有茴香一条。后来读到李玉寿先生校注的《镇番遗事历鉴》,雍正十三年(1735年)这样记载:茴香,有两种,一称“大茴香”,有浓香味,不宜入药,作调料甚佳;一称“小茴香”,香味稍淡,宜入药,不宜作调料。土人将子焙黄,用为茶叶,胃寒者饮之最宜。方知民勤人钟情茴香,历来已久。《本草纲目》里说,茴香籽辛、平、无毒;主治大小便闭,鼓胀气促。母亲给兰州青年喝茴香茶,有医学根据。

  去年7月,我到县域最北端的东镇阳和村驻村。东镇属湖区,耕作方式与县城附近坝区不同。灌溉依靠河水,河水量少,作物种植必须选择低耗水作物玉米、葵花、茴香等,又以茴香居多。

  湖区春种迟于坝区。坝区地中见绿,湖区方才犁铧上地。4月一到,田地里机声隆隆,万头攒动。旋地,铺膜,点种,四五天,春种完事。4月末,地里冒出茴香绿芽。一株露头,其他的便争着疯长,几天时间就能成气候。茴香不同小麦,需要间苗,若不间,临近收割会倒伏,影响产量、质量。间下的茴香小苗喂羊,人也吃。

  茴香苗吃法简单,滚水锅里一汆,撒点盐,倒点醋,就是一盘上好的下饭菜。依着口味,还可加点芝麻油、芥末油、味精等,全靠自己喜好。有的小媳妇手巧,一根一根掐下茴香叶,撒上面,拌上清油,放到锅里蒸好,就是茴香卜拉。想上档次,还能做成大餐。把茴香苗和着葱、姜、蒜等一起剁碎,加上猪肉、羊肉,可做成茴香肉饺。这几年,东镇茴香种植面积越来越多,生活风俗也随之刷新,大小宴席,都有茴香出现。尤其间苗期间的茴香羊肉饺子,家家吃,顿顿吃,直到小苗间完。墙里开花墙外香。东镇毗邻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在左旗,茴香羊肉饺子特别风靡。

  茴香是季节食品。秋田收掉,茴香根上又一次冒出小芽,这些小芽就做成冬季的茴香咸菜、茴香酱菜。爱时髦的媳妇们会把茴香小芽用滚水汆过,再用凉水摆过,攥成团存入冰箱。一个冬天,天天可以吃到新鲜的茴香苗,时时都有待客的稀罕菜。

  花开时节,东镇大地一片金黄,空气中是满满的香。蜜蜂最为繁忙,飞来飞去采个不停。云南、四川、河南、陕西的蜂农云集而来,都想趁着节气收获一把,茴香花蜜十分抢手。

  国庆节后,开始收割茴香。籽粒出售,秸秆喂羊,羊特别爱吃。吃过一个冬天,再吃过一个春夏,羊肉变性,红色中有不太明显的绿,还有淡淡的茴香香味。人们称作“茴香羊肉”。羊肉性温,大补,加上茴香滋味,既补又调,瞬间成为宝贝。东镇茴香,民勤羊肉,在缺水的民勤东镇成为最佳组合。餐厅饭店,没有茴香羊肉,肯定客人稀少。外地亲戚,时时索要。个别农户加入电商,网络销售,既快捷,又赚钱。

  喝茴香茶,吃茴香饺,品茴香肉。茴香必将贯穿我的一生,贯穿每个民勤人的一生。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