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陇史

【老王说陇史】林森给甘肃的题字

 2020/12/03/ 09:5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王文元

【老王说陇史】

林森给甘肃的题字

林森题字

  1939年元旦,甘肃科学教育馆成立,林森特题写了“研精致用”以为鼓励。其上款为:管理中英庚款董事会、甘肃科学教育馆成立纪念;下款为:林森,盖朱文印。

  这些年,不时能见到林森的题字。内容各不相同,场合各异,多是应邀而写,有励志的,有讲做人做事道理的。作品厚重沉稳,一丝不苟,给人悠然而行的感觉,而落款则显出潇洒从容,朱文印让整幅作品,多了些活泼之气。

  林森是近现代史上名人,福建闽县(今福建闽侯)人,近代政治家。1931年12月23日,接替下野的蒋介石出任国民政府主席。1943年8月1日因车祸在重庆逝世,葬于重庆歌乐山林园。他任国民政府主席长达12年。抗战时期,对日宣战就是他发布的。

  “研精致用”题字是给甘肃科学教育馆的。这是个啥机构?甘肃科学教育馆就是甘肃省博物馆的前身。

  1936年春,管理中英庚款董事会决议拨款补助绥远、甘肃、宁夏、青海四省教育,当年8月,组织西北教育考察团前来考察,成员有管理中英庚款董事会英籍董事戴乐仁、教育部专员郭有守及燕京大学文学院院长梅贻宝等。经过考察,有了初步计划。

  这年秋,管理中英庚款董事会又聘请社会调查所所长陶孟和、燕京大学教授顾颉刚等偕同戴乐仁前往甘青两省考察。最后确定,补助甘肃省教育计划的当务之急是在甘肃省会兰州设立科学教育馆。

  1939年元旦,甘肃科学教育馆成立,林森题写了“研精致用”,以为鼓励。1950年甘肃科学教育馆改为西北人民科学馆,1956年改为甘肃省博物馆。

  林森的这幅字足见文人风骨,外柔内刚,温文尔雅,干脆大方,不拖泥不带水,彰显大家风范。

  文/图王文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