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白银市 文学作品选】白银,诗意的栖居

 2020/11/24/ 14:3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孙英钧

【白银市 文学作品选】

白银,诗意的栖居

  孙英钧

  最早知道白银市“大爆破”是我刚上学时听老师说的。我们村离白银市区30公里,每年入冬时节,老师带我们上山拾柴,以便教室里过冬取暖。在村南面的高山顶上,能看见东边方向起伏的群山里夹杂着几个烟囱,白白的烟雾罩着山峦似云似雾的,老师说,那就是白银。

  从那时候起,白银就印在了我的心里。心中的目标就是到市区亲眼看看这个具有美丽传奇的西部工业城市。上初中时,学校离我们村15华里。同村比我高两级的一个同学在路上自行车坏了,他说,我们一起到修车铺子把车子修好,我带你去白银行不行?我一听,高兴得差点蹦起来。

  进城第一站,就是我们一直俗称八八四的西北铜加工厂,我以为这就是白银了。我的眼睛已经目不暇接了。他催我走快点,但我总是看不够,高楼林立,人们穿着干净整齐,说着收音机里一样的语言,又平又宽的马路都画着线,我们的自行车绕着走,生怕弄脏。同学一直催我,快点,再一个城市才是白银。

  置身于大十字,我已经不知身处何处,不辨东南西北了。大十字都是平房,百货商店串来串去,这就是以前来过白银的同学们说的“串串公司”。对面一个饭店,门上挂着个竖着的木牌,写着:白银饭店。看到进进出出的人们,我抿了抿嘴,咽了一口唾液,只好往别处走。我们没有钱,就推着车子转了一天。回来的时候,我俩待在火车站,掏出自己的炒面吃了一阵,旁边一个大概4平方米大的连环画书摊,周围几个人低头看书,我看到一本《奇袭白虎团》,凑了过去,想看,先看老大爷的表情,他也对我笑笑,说:喜欢了就看吧!我一直看完。临走,老大爷伸出两个手指,我不理解,他说:两分。天哪!我连一分钱都没有的,这可怎么办?我支支吾吾的,老大爷把右手抬了两下说:去吧去吧!

  我第一次进城就欠了白银市的两分钱,因为我们的的确确是临时进城的,那时候带钱都是家里统筹计划的,都是以分计算的。后来我进城都是有备而来,还了老大爷两分钱,那个书摊摆了八年,我在那儿看了八年的书,因为改革开放之后,老大爷也与时俱进,小人书又加上了长篇小说,并且还以金庸的武打为主,生意更加兴隆。

  真正了解白银是我大学毕业后工作和生活在这座城市,可以说耳闻目睹了改革开放以来白银市工农业生产异峰突起、日新月异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后来又从事文化部门工作,才真正走进这块地方。从史料知道:1956年进行了三次矿山大爆破,共消耗炸药15600多吨,最为壮观的第三次大爆破于1956年12月31日进行。下午三点整,随着一声惊天动地的巨响,蘑菇状烟云腾空而起,人们为这壮丽的景象欢呼雀跃,握手拥抱。待到漫天飞舞的砂石纷纷落定,山被拦腰斩断,露出了矿层。这次大爆破震惊世界。这一爆,爆出了共和国一个崭新的工业城市。

  白银市是全国唯一以贵金属命名的城市,正如其名一样,白银充满着神奇和魅力。从“一五”计划开始,国家对白银地区有色金属资源进行大规模开发利用,拉开了白银开发建设的序幕,白银人民在荒漠戈壁上开拓出一片片绿洲,建起一座座工厂,一座工业新城迅速崛起,曾享有中国“铜城”盛誉。

  诗意的栖居,是荷尔德林诗中的句子:“人辛勤地劳作/却诗意地/栖居在这大地上。”这就如《平凡的世界》中的主题是劳动一样。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模代表座谈上说,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

  通过两代人的艰苦努力,如今的白银大十字楼房林立、高耸入云,街道宽阔平整,斑马线、停车线黄白相间。更有体育场可举办全省大型运动会。文明,是经过劳动而产生的结果,是一座城市最美的风景,更彰显着一座城市的内涵。如今,行走在白银的大街小巷,城市的变化无时不在、无刻不在,文明白银,正踏歌而来。

  白银,除了最早的金鱼公园、银光公园以及后来的金岭公园外,又修建了一个银凤湖公园,还有正在建设的银鑫公园。每年国庆大街小巷面貌焕然一新,到处都飘扬着国旗,使人心旷神怡。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明天,开拓进取的白银人必将为自己的事业增添点睛之笔,为祖国的大好河山谱写华彩乐章!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