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精致兰州·面享未来”兰州牛肉拉面文创设计作品展启幕

 2020/11/18/ 14:42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赵文瑞 张丹

快看,当牛大碗遇上艺术家……

“精致兰州·面享未来”兰州牛肉拉面文创设计作品展启幕

雕塑作品《一面缘·新丝路》

牛大碗的创意设计

  每日甘肃网11月1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说起兰州,牛肉面必定是首屈一指的靓丽名片,作为一个地方特色面食,它不仅“俘虏”了中国人的胃,如今在日本、美国等国际餐饮市场也占据了一席之位。当美食与艺术相遇,又会碰撞出怎样精彩的火花?11月17日,兰州银行杯“精致兰州·面享未来”兰州牛肉拉面文创设计作品展正式启幕,230余件以兰州牛肉拉面为主题的文化海报、文创产品、雕塑艺术、大型空间艺术作品在万达广场亮相。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22日。

  一碗面与一座城

  让设计介入生活 让创意服务产业

  此次展览由省商务厅、省文联、省美术家协会、兰州市商务局、兰州设计师协会、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等单位联合举办。旨在用创意设计解读牛肉拉面的文化内涵,提升牛肉拉面的品牌形象,助力兰州牛肉拉面产业发展,推动精致兰州建设。

  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兰州财经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马刚认为,此次展览尝试站在现代设计美学角度,重新诠释牛肉面中所蕴含的历史信息、生活哲学与消费民生的联系,可以进一步推动兰州城市品牌建设,提升兰州现代城市气质,引导市民提升地域品牌的自豪感和对生活品质的追求。

  记者了解到,市商务局将以此为契机,加快建设兰州牛肉拉面产业园,以信息化、标准化为引领,推动兰州牛肉拉面的产业化进程。

  诗情与画意

  一场头脑风暴收获佳作无数

  在兰州,牛肉面的昵称叫“牛大”。牛大,取自其碗大,当牛大碗盛着牛肉汤、拉面、萝卜、蒜苗、辣子油,以艺术的名义相遇,它们就成了一件大型公共空间艺术作品。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高波在谈及作品的创作初衷时说,“当把一碗牛肉面分解后,会发现牛肉面的所有元素最终与土和水有关,而其又滋养了我们的生命,艺术会启迪我们的哲学思考。”

  清华美术学院雕塑系毕业,现为何鄂雕塑院外聘雕塑家的田雨泽将牛肉面和“丝绸之路”的意象相结合,创作了牛肉面主题的系列雕塑作品《一面缘·新丝路》。作品选取拉面冲击入水的瞬间为创作原型,借由不锈钢材质反射及折射的原理,表现出了面与水、刚与柔的流畅之感。看到这件作品的瞬间,不由得想起了冯诚先生在他的散文诗《吃一碗兰州牛肉面》里写的那段:

  韭叶二细荞麦棱/万头攒动中/拉出你的意愿/然后一猛子扎进深流激湍/三翻六转惊涛拍岸/不身经百战/你就读不懂一碗面的出生入死/火海刀山……

  展会上,年轻的创意力量也不可小觑。来自兰州财经大学视觉传达系的大四学生张俊平,提炼设计出了99个卡通人物元素,融入未来感的风格,让蒜苗、辣子勺甚至都成了一个卡通人物,十分怪诞有趣。文创展台上还有兰州其他高校设计专业学生带来的卡通形象抱枕、便携餐具、钥匙扣等各色文创作品。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 张丹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