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陇原故事

陇原“寻羊记”,是田园也是牧歌

 2020/11/18/ 09:3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刘小雷

陇原“寻羊记”,是田园也是牧歌

嘉峪关烤肉

  自称“羊痴”的美食家蔡澜说过,在所有的肉类里,羊肉最有个性,只有喜欢或者不喜欢,没有中间路线。这种喜欢要慢慢栽培,才会爱上这个滋味,中间有些人吃不惯放弃,非常可惜。

  在喜爱羊肉的吃货眼里,无论身在何方,胃都会指着羊肉的方向。甘肃省地域狭长,风情迥异,唯有羊肉,从西往东,从北到南,让它散发出一种狂野的田园与牧歌交响的甘肃味道。

  烤几把羊肉串,喝几瓶啤酒,隐隐有一种江湖快意

  你得生就一双慧眼,因为最好吃的烤肉总是隐藏在一些小巷里,不易发现。但好吃的烤肉如何销魂的传说,早已在人们的口齿间流传。

  在兰州平凉路的尕巷巷里,有一家“老陈烤肉”,已开了很多年,撒辣椒面分全包、半包(辣椒面将肉完全包裹叫全包,半包对味蕾稍微客套一点),特辣,过瘾至极。老陈每天下午6时左右出摊,两三个小时就卖完收摊,大有“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的潇洒。

  但兰州更多的烤肉店,店名喜欢冠以“嘉峪关烤肉”“大漠烤肉”。大漠雄风,抑或嘉峪关风情,有出处吗?是该安排一次嘉峪关的行程了,看看是怎样的烤肉技艺,让它的香味飘到兰州。在嘉峪关的夜市,我们惊讶地发现嘉峪关烤肉的流程,被兰州的店家神还原了:新鲜羊肉切成拇指大的菱形肉块,串在铁扦子上,浸蘸酱油、精盐、姜粉、辣椒粉、花椒粉、八角粉等佐料,再放到特制的长方形烤炉上用火焙烤,不断翻动,再陆续撒上调料,羊肉逐渐染上诱人的焦黄色,肉质微缩,分泌出油润的汁水,让羊肉不至于太干柴,等到淡淡的肉香四散开来,就差不多可以吃了。

  在鼓风机的催动下,炉中的木炭升腾起火焰,猛火攻心,烤肉小伙不停翻转的羊肉近乎是被火焰“燎”熟的,它不像新疆的烤肉,炉中木炭只是静静地散发热力,慢慢地将肉烤熟。两种烤法各有拥趸,但我更喜欢嘉峪关烤肉淡淡的烟火气,因为它早在东汉魏晋时期就萦绕在那里,经久不散。

  在嘉峪关新城魏晋墓群中,就有一块绘有烤肉串的画像砖。墓主人头戴乌冠,锦衣玉带,悠然自得地高坐于榻上,士大夫的气质满满。榻下是烧得正旺的炭盆,一男仆恭立于榻前,正将已经烤炙好的肉串递与主人,墓主人左手叉腰,右手握木柄,似在转动着驱赶炭火生出的烟气,等待着仆人递上来的烤肉串。

  期待美味烤肉的愉悦神情,与你我在街头撸串时又有何区别?

羊肉垫卷子

  胡杨焖饼,那可是在豪放之上又叠加了一种婉约

  有人说撸串撸得是寂寞,缺乏仪式感,不像一顿正规的饭。那咱们去敦煌,见识一下胡杨焖饼,那可是在豪放之上又叠加了一种婉约,它来自于这道菜中的擀得薄薄的面饼,和大块大块的羊肉相伴相生,最后深情相拥。

  面饼的柔和温婉凸显羊肉的霸道鲜香,羊肉就是当地的红烧羊排,饼子就是饧好的面擀得越薄越好的圆饼,一次就一张放进烧羊肉的锅里,加锅盖焖40至70秒捞起放在盘子里,薄薄的面饼层层不粘,看上去油津津、黄亮亮,煞是诱人,最后将快要收干的羊肉汤和面饼下锅放蒜一起烩。特殊的香气在空气中飘动,丝丝缕缕,让人充满期待。

  同样是主食副食二合一,到了武威张掖一带,羊肉垫卷子大行其道。不似焖饼柔软,卷子(小花卷)看着相当硬撑,在羊肉浓烈的汤汁浸润下,它的味道不再单一、“青涩”,越发深沉起来。据说,羊肉垫卷子最早起源于金昌市的永昌县,当初人们制作这道实诚的美食时,并没有想到日后它竟名声大噪。除金昌市外,张掖和武威无一例外都把羊肉垫卷子作为地方特色小吃向外推介。

  与肃北雪山蒙古族兄弟纯粹的游牧生活方式相比,祁连山、焉支山附近的走廊地带,很早就出现了兴旺的农耕文明,农耕、游牧两种文化同样交融在这两种民间美食之中,也算是一叶知秋吧。

靖远羊羔肉

  掠过河西走廊,到兰州后,向西是白银市,有靖远羊羔肉;向南,有临夏州广河手抓,可称双璧

  说到靖远羊羔肉,还是绕不开它的食材——独特的滩羊品种,独特的生长环境,独特的加工方法,独特的药膳滋补价值,都让靖远羊羔肉稳稳地成为甘肃羊肉地图中的实力派。靖远当地羊肉最适合“黄焖”做法,但靖远当地人却把这种烹饪技艺叫做“漤”,介于红烧和炖之间。漤的过程中,羊肉中的水分慢慢蒸发,也最易入味。吃靖远羊羔肉最合适的搭配居然是一碗黄澄澄的糁饭,配上红扑扑的羊羔肉。红配黄,真是看不厌啊。

  如果说河西羊肉美食制作相对繁复,到了丝绸之路南线的临夏州,却又回归到本真。

  大多数人却认为最好吃的手抓来自临夏东乡。东乡族自治县四面环水,中间高突,六大山梁夹着六条山沟。细究起来,应该是东乡山大沟深、干旱少雨的特殊地理环境,形成了东乡羊特有的膘肥肉嫩、肉质细腻、口味醇香,富含丰富蛋白质及多种微量元素,煮出来的肉质就不一样了。刚煮好的二指宽长条或块状的手抓,看着热气腾腾、肉赤膘白、香气四溢。与东乡临近的广河县献出神助攻——河沿面片,这种“面片子”柔滑劲道,汤油而不腻,味道醇厚,搭配手抓,真的是越吃越馋。

东乡手抓

  在武威市民勤县,当家美食仍然是羊肉

  民勤东、西、北三面被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包围,属于温带沙漠干燥气候,这使得民勤的羊肉在食材上别具一格,极为鲜美。

  民勤羊肉历史也很悠久,有种说法,西汉武帝时期的苏武,就是在这儿牧羊的。民勤羊肉的做法很多,但最具盛名的是清水羊肉和锁阳羊肉。清水羊肉,就是将分割好的手掌大小的羊肉块,下入大锅清水中,加生姜、花椒等调味,再加大蒜、洋葱等提味,文火煮熟,极为鲜美,也有人叫手抓羊肉。但我认为,它和手抓还是有点区别,按煮肉所放的调料和所用的部位,熟度更接近手把肉,如果一手把着肉,一手拿着刀,割肉而食,更符合其中意趣。锁阳羊肉则是根据中医理论,在传统烹饪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保健食品。锁阳具有滋补肾阴、轻身养颜、温中壮阳的独到功效,和羊肉搭,当然是绝配。

  事实上,民勤羊肉的做法不再是主食副食的混搭了,光吃肉,不能算完美。羊肉过后,还有一顿全羊汤米面条。这样的面条,酸辣适宜。一腕下肚,顿觉胸腹阵阵舒畅。

锁阳羊肉

  甘肃羊肉美食到了陇东,完全是自成一派

  于是,在平凉便有了羊肉泡馍,比起西安的毫不逊色。同样烹制精细,料重味醇,肉烂汤浓,肥而不腻,营养丰富,香气四溢,诱人食欲,但平凉羊肉泡有着西北的粗犷风,主要表现在肉多、粉条多,反正就是料足。而在庆阳,最喜闻乐见的却是以陇东黑山羊肉为主材的清汤羊肉,羊汤愈纯,肉香更正,作为区域性地方名吃,虽然声明略小,但也是当之无愧的美味之一。

  再说说定西市的陇西县,有一道美味——腊羊肉,是陇西传统上乘食品之一,成品肉红亮美观,膘白如玉而不腻,肌红如霞而不膻,香醇可口,味美余长,但在甘肃的羊肉美食地图中,那应该是余韵了吧。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刘小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