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百花】听雨唱歌

 2020/11/17/ 08:5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周莹

听雨唱歌

插画:陈小玲

  周莹

  没有月亮的雨夜,我坐在露台的板椅上。窗外,正在下雨。

  雨,原来也会发出各种不同的声音。我从未认真地听过雨声,这是第一次。一下子,我就被这种声音迷住了。

  听,雨在唱歌呢。一首首激励心灵的歌谣,时而激扬,时而舒缓,时而优美,时而明朗。一会儿是哗啦啦一阵,一会儿是滴答答一阵,一会儿是叮咚咚一阵;再过一会儿又是噼里啪啦一阵,犹如大珠小珠落玉盘,发出悦耳又细腻的声音。先前是大雨,接着是小雨,过一会儿又是大雨。雨,还没有下够呢!大雨和小雨交织在一起,洗涤着广袤的山川大地,滋润世间万物干渴的心灵,发出生命中最美的旋律之声。

  我沉醉在雨滴的歌声中,忘记了露台上红红绿绿的花朵,忘记了丝丝缕缕的忧伤,忘记了日子里的忙忙碌碌;久违的快乐、失散的友人、亲密的交谈和互动的眼神。雨滴的声音,如此蓬勃,又如此委婉;如此激烈,又如此含蓄;如此酣畅,又如此充满节奏。

  无论身处何地,无论境况如何,都需要聆听自然的声音。而雨声,就是其中的一种,与人类走得那么近,与万物有过亲密接触,融入大地是它们最后的归宿。

  忽然之间,脑海里蹦出一个问题:人心是需要洗涤的吗?经过人生风雨的甘露洗涤过的心灵,是否就会多一分宽厚少一分计较?渴望柔软的心灵,能够被世界温柔相待。

  天空中的雨,仍然一滴滴滑落着。有的落在石头上,有的落在马路上,有的落在树枝上……雨滴落下的地方不一样,发出的声音也会不一样。我伸出双手,几滴雨珠跌落在手掌上,但它并没有发出声音,就变成了一摊清凉的水。雨滴落下时发出的声音并不是由雨滴本身决定的,而是由与雨滴亲密接触的物体所决定的。

  世间万物,都有各自不同的声音。孤独的声音,注定不会有多么响亮。回旋的声音,才会产生余音。余音缭绕,才会彰显美妙和神奇的味道。

  生活不如意的时刻,抽出一点空隙时间认真听听雨声。如泣如诉的雨声,会带来如痴如醉的热爱。生活幸福的时候,也要抽出一点时间,认真感受雨滴的声音,雨声会为生活披上一件素雅的外衣。热爱凡间的事物,洋溢内在的喜悦。一滴雨滑落的时间,短暂又急促。人生的光阴也是。尽管如此,也要竭尽全力发出属于自己的生命之声。

  人的想象力,如果不被唤醒,就会慢慢消失。雨水的声音,让沉睡在心湖深处的想象力张开了一双有力的翅膀,开始创造性地飞翔。

  一滴雨水落地,发出生命的声音,就是一首壮烈的歌谣。雨声跌落,铿锵有力。声音回旋,优美动听。扣人心弦,荡气回肠。每一滴雨滑落后,都表现得无怨无悔。它们落地时的声音,敲响了大地的钟,把在泥土中沉睡的小动物们唤醒了。蜗牛和鼻涕虫爬出来,躲在叶子下面,吸着新鲜空气。

  除了发出声音,一滴雨在接近大地时,还能做什么呢?也许,这是雨滴唯一的选择。当人生失去选择时,所能做出的决定,才是最有力量的。

  在这个平凡的雨夜,我被一阵阵雨的歌声感动了,心灵深处也响起了一阵久违的歌声:“太阳过了河,扯住太阳的脚,太阳太阳你莫走,我有话儿要对你说……”童年的歌谣,唱响生命最初的黎明,那是我永生无法忘却的记忆。多想回到少年时代的细雨中,昂着小脸蛋,光着小脚丫,挽起裤脚边,牵着妹妹的手,在乡间的雨中,追赶着弟弟的背影。身后传来奶奶的喊声:“为啥要在雨中跑来跑去呢?”

  为啥要在雨中跑来跑去呢?至今没有答案。也许,童年的兴趣,是没有答案的。

  听,雨在唱歌。我被这歌声感动得泪流满面。深夜正在悄无声地降临。时高时低、时弱时强、时远时近的歌声,在耳边错落有致地弹跳着优雅的音符。聆听雨声,我心中充满敬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