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

我对汉字的认识

 2020/11/12/ 15:17 来源:每日甘肃网 王晓斌

  王晓斌

  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从出生就开始接触汉字,学着写自己的名字。上学以后,老师用粉笔在黑板上的方格里写,我们在方格作业本上写,从一笔一划的偏旁部首,到字、词、句、篇的逐渐拓展,一点一点积累我们用汉字表达、沟通的能力。

  在成长过程中,因为家庭环境的影响,我逐渐喜欢上了阅读,古今中外的小说、不同年代的报刊,都是密密麻麻、方方正正的汉字,更是五彩缤纷、奇妙无穷的世界。

  2004年,15岁的我第一次参加全国的一个征文比赛,一篇一千多字的小文章,获得了优秀奖。从那时起,奇妙的汉字给了我理想,成为了我追逐梦想的工具和帮手;2008年,那年我读高三,顺利加入陕西省作家协会,成为一名会员。

  源于对梦想的执着,大学期间,我在学习文化课的同时,依旧保持着读书和写作的习惯,连续三年获得学校年度征文比赛一等奖,外围的一些征文比赛获奖证书和荣誉也纷至沓来。汉字变成了我敲击人生琴键跳起的乐符,为我的理想插上了飞翔的翅膀。

  大学毕业后,我只身一人来到金城兰州,经过短暂的基层历练,进入到公司机关办公室开始从事文字工作,公司的各类通知、报告、文件、领导讲话、会议纪要、业务合同、规章制度,诸如此类,都是白纸上打印的黑色的汉字,行里之间,都携带着我青春的体温,通宵达旦,以梦为马,矢志不移。

  2013年年初,我与家父合著的长篇小说——《秦魂》出版不久,我被调到了更大的机关,在宣传部门负责新闻稿的统筹,各类材料、领导讲话、新闻报道,写材料、搞宣传,便成了我安身立命的职业。

  2017年初夏,我与家父的第二部长篇小说完稿,经过近两年的修改完善,目前已经由出版单位送审国家新闻出版总署。

  2019年,在单位同事和周围朋友争相参加在职学习的热潮中,我报考了兰州大学专升本汉语言文学专业,一是想提升个人的学历,刷新自己的知识结构,紧跟新时代日新月异的发展步伐,二是希望能通过更深层次、更全面的学习充电,提升自己的文学修为,为迎接自己未来事业更广阔的发展,做更充足的准备。

  作为我个人,三十年来,不论是在与外界联系沟通,还是表达思想意识,不论是在开展工作,还是在追逐梦想,汉字都是我最亲密的伙伴。

  作为一个民族最广泛、最深刻、最重要的表达工具,从甲骨文、金文、篆书、隶书到楷书,无论字体如何演变,从原始社会到新时代的今天,无论是三千年还是五千年的历史变迁,汉字的存在,使得一个民族的过去、现在和将来,能够被记载和流传,汉字的存在,使得一个民族自强不息、五千年的民族精神得以渊源流传,汉字的存在,使得一个民族能够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得以复兴崛起。(作者系甘肃省作协会员,现供职于西北永新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