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老王说陇史】抗战时期,日寇夜袭兰州城

 2020/11/06/ 10:5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王文元

抗战时期,日寇夜袭兰州城

纪录片《兰州空战》剧照——轰炸兰州的日本轰炸机

  抗战时期,发生在兰州的大空战是极其惨烈的。当时的兰州,作为内陆城市,虽然是省会,且是西北国际交通线的枢纽,但城市建设却比较落后,大部分为土木建筑。因此,日寇飞机轰炸兰州时,多投掷烧夷弹(燃烧弹)。在日寇炸弹冲击波,燃烧弹烧毁下,房舍过半被毁。尤其是1939年12月下旬的三天轰炸中,每天百余架日寇轰炸机轮番轰炸,兰州城内一片火海。

  亲历者曾回忆:一大早警报声就响个不停,这次还是从西面飞来的,分了三拨,保持着完整的队形,前头九架,中间八十多架,剩下的在最后。那可真是铺天盖地而来,把太阳光都遮住了。日本飞机从西关开始轰炸,一路往东稍门、飞机场轰炸过去,先是燃烧弹,接着是炸弹,现场惨不忍睹。

  日寇飞机不仅白天轰炸,还曾经夜袭兰州。据当年亲历者的回忆,1939年11月27日,日寇飞机首次夜袭兰州。这次轰炸却颇有戏剧情节。

  据当时报纸报道,第一次夜袭兰州,日寇出动了七十多架轰炸机,分六批,分路袭击,目标都指向兰州。日机六批大体如此:首批十五架,二批十二架,三批九架,四批十二架,五批十二架,六批十二架。日寇分批出击的原因,可能是当时飞机夜航性能并不好,大机群出动,为避免相互之间发生刮擦碰撞。此外,分头行动,也容易避开中国防空部队的瞭望哨。

  日寇首次夜袭,尽管分头行动,配合也不好。有的没有找到目的地,有的轰炸了靖远。据说,靖远城外,有几个脚户,天冷难耐,在路边烤火,结果被日机当做了轰炸目标,十二架日机对他们的火堆,轮流轰炸。

  只有最后一批十二架日机赶到了兰州。抵达时正好是半夜,日机轰炸机群从西南方而来,夜空中发动机的声音,隆隆如雷。有人凭经验判断,这是日军轰炸机在一两千米的高空盘旋。晚8时,兰州城内就发出防空警报,10时许,兰州城内防空警报升级为紧急警报。

  当晚12时30分,日寇轰炸机开始投弹。由于是夜晚,兰州市区也早已施行灯火管制,极大地制约了日寇轰炸的命准率。日寇轰炸机以黄河为参照物,对黄河两岸的城区民宅,进行了猛烈轰炸。兰州城内的东大街、皖江会馆、山陕会馆、贡元巷、横街子、庙滩子,黄河对岸的河北医院成为其重点轰炸对象。

  此次夜袭,日寇轰炸机投弹四十多枚,炸毁及震塌房屋三百余间,炸死平民10人,伤11人。次日凌晨3时,空袭警报解除。

  此次,西北复杂地貌迷惑了日寇。后来,为了确保航线正确,日寇飞机多采取月光明亮的夜晚突袭,这样借助月光,能够观察到地面参照物。

  幸运的是日寇飞机夜晚轰炸,多以黄河为参照物,不少炸弹投到了黄河中。

  撰文/王文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