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戏剧影视

英雄的生命开鲜花——纪录片《英雄儿女》、电影《金刚川》观后

 2020/11/06/ 10:4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特约撰稿人 杨文秀 纪 颖 赵 洋 潘旺利

英雄的生命开鲜花

——纪录片《英雄儿女》、电影《金刚川》观后

《金刚川》剧照

《英雄儿女》剧照

《金刚川》剧照

《英雄儿女》剧照

《金刚川》剧照

  编者的话 当看完纪录片《英雄儿女》和电影《金刚川》,浩大的悲壮和澎湃的热血在我们胸中翻滚。这两部同为抗美援朝题材的作品,异曲同工,那无畏死亡的战士的精神,支撑起了全片叙事的脊梁。打光了也不能让敌人跑掉,血管冻黑了就把腿锯掉,一个儿子牺牲了就把另一个儿子送上战场,还有那永远都炸不断的人桥……是中国人的血性,是民族的力量,构筑起了我们保家卫国的钢铁长城。

  不能忘却的纪念

  甘肃日报特约撰稿人 杨文秀

  电影《金刚川》以1953年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发起的夏季东线反击战役为背景,选取了这场大决战中的关键环节——通往金城前线的金刚川上的光丽山渡口桥梁被炸、抢修为核心事件,将志愿军工兵部队克服敌机轰炸、炮火袭击、材料不足等困难,屡次重复抢修,最终以血肉之躯构筑桥梁,确保补给部队顺利过桥的真实事迹搬上银幕。

  一群来自五湖四海、说着各种方言的年轻战士和一条炸不毁的桥梁共同铸就了民族脊梁的精神意象,这也是本片一反常规,舍弃线性叙事的关键原因。炸桥、修桥的物理动作不断重复,与此对应,是情感、精神、意志层面的不断回响,最终指向一个共同的结局、一种无法撼动的信念。由此,创作团队选取工程兵战士、敌军飞行员、高炮班三个叙事视角展现这场战役的三个侧面,又在统一的时空构架下,不断地呼应我军修桥、敌军炸桥、反击护桥这三个核心事件,避免因视角转移造成叙事断裂。曾经由于经济、技术条件的限制,《上甘岭》《英雄儿女》《三八线上》《英雄坦克手》等相关题材影片只能选择单一视点和战斗场面的局部呈现,《金刚川》对战斗场面的技术还原以及首次介入空中视点,极大地强化了观影体验,补充了观众对这场战役残酷、严峻程度的感悟,尤其是几个情节点——敌军榴弹炮远程轰炸桥体、我军喀秋莎导弹摧毁敌军阵地、高炮班掩护桥体并反击、敌军延时炸弹引爆、“丧门神”B26燃烧弹焚烧桥体的全景式呈现及三次重复,一次次在视觉上引领观众接近战争的真实面貌,也一次次在心理和情感上冲击观众:战争是无比残酷的,在后勤保障和物质条件极为匮乏的情况下,年轻的战士们靠着肩扛手拉,硬生生在敌人的轰炸下搭起这道生命的桥梁,正是他们用血肉为我们赢得了长期的安稳与国家的发展契机。

  令人惋惜的是,多重视点对事件、人物、主题的开放性挖掘提供更多解读信息的特点未能完全发挥作用。三个视点中对战争场面、人物行动表面的呈现重复较多,反而弱化了群像人物的塑造和深入内心世界的空间。高炮班是重点展开的叙事段落,既有大场面的铺排,又有细节描摹,两位炮手关班长和张排长也是刻画得最为丰满的人物。从两人之间争抢主攻暴露炮位的“竞争”、关班长点亮照明弹吸引敌军飞机掩护桥体牺牲、张排长接替关班长反击,到张排长点燃炮位与敌机终极对决,情节和情绪的张力渐次增强达至高潮,成为全片最具泪点、燃点的段落。关张二人一个勇猛一个谨慎的性格对比、因为弹药不足对二人作战理念分歧的展示,到关班长牺牲后张排长为其点燃香烟、张排长被炸断手脚后点亮炮位决战等,无不展示出创作者把控宏大叙事与精微描摹人像的能力,战士们既是集体的守护者又是友谊的守护者这层主题升华也极为动人。

  由于篇幅限制,工程兵视点中对人物的刻画较为潦草,士兵小胡、刘班长、高连长、女话务员等人未能展示出形象、性格中的亮点而显得不够立体。敌方视点中对飞行员希尔傲慢、非正义立场的刻画较为充分,但另一方面对其目睹战友死去、志愿军构筑人桥而被撼动的画面着墨不多,若能拓展这个人物的心理空间,那么反思战争的主题将被亮化和升华。笔者不免假设,如果能将三个视点整合进一条叙事线,将重复的内容转化为对群像人物的刻画和思辨战争这一永恒主题,本片的完成度将会更好。

  在震撼的事件还原之外,片首、片尾加入了真实的纪录资料片段,黑白素材中挺进朝鲜战场的年轻士兵与走下战场已近暮年的老兵隔着时空和生死遥相呼应;《上甘岭》与《英雄儿女》中的经典插曲也在画外回应着不能忘却的纪念。片中的美军飞行员曾感叹这是一座炸不掉的桥,其实《上甘岭》早就回答了这些疑问,是守护美丽家园的信念、对故土亲人的眷恋,让战士们甘愿舍弃年轻的生命。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