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博览

【风物志】马家塬连珠纹釉陶杯,来自2300年前的西亚玻璃器

 2020/10/28/ 10:3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黄建强

马家塬连珠纹釉陶杯,来自2300年前的西亚玻璃器

  马家塬遗址,位于甘肃省张家川县木河乡桃园村马家塬,距县城17公里,面积约80万平方米,其中核心范围约3万平方米。根据考古调查,在遗址的中心区,有较为密集的战国中晚期墓葬分布。马家塬遗址迄今为止已经发掘出文物14000多件,不论文物数量还是质量,都堪比一座大型博物馆的馆藏。在出土的众多文物中,有一件玻璃器皿,颇为神秘。

连珠纹釉陶杯

  连珠纹釉陶杯玻璃器

  张家川木河乡桃园村本来是一个寂寂无名的小山村,但在2006年它却在一夜之间名动全国,只因为在桃园村东面一块地形类似簸箕的坡地,也就是当地人所说的马家塬,发现了大规模的战国墓葬群。

  2006年6月份,桃园村的一些村民接连几个夜晚听到了“汽车轰鸣”声,在偏远的桃园村,这不是一种普通的现象,于是报了警。7月8日,派出所民警抓获了盗墓贼,并截获了一批珍贵文物,经鉴定,它们为战国时期的青铜器。8月3日,民警又抓获正在盗墓的3名盗墓贼。案情重大,当地派出所立即向上级部门做了汇报。甘肃省文物主管部门得知情况后,派专家赶赴马家塬,进行抢救性的考古、挖掘和清理。

  谁知这一清理,一下子震惊了中国考古界:仅清理了三座被盗墓葬,就出土金、银、铜、铁、骨、陶等殉葬器物逾500件,绿松石、玛瑙和玻璃等文物800余件。这些文物工艺精美、档次很高,包含的文化信息丰富而独特。在接下来的考古发掘中,十多年间,马家塬出土文物达14000多件,其中有大量的国宝级文物,让世人惊叹不已。

  在出土的文物中,有一件连珠纹釉陶杯。这是一件玻璃态水杯,出土时人们还发现了一些疑似杯子的残片,在同一墓坑中还同时出土了大量料珠。这个玻璃态水杯纹饰独特,通体蓝色釉饰,底部手握处,竟然设计有7圈珠纹。显然,这些凸出的珠纹,除了美观外,还可以增加摩擦,避免杯子从手中滑落,当然也不排除珠纹还有其他含义。

  水杯整体造型,敞口平底,无论功能还是造型,与现代水杯别无二致。

  难怪当时刚刚发现杯子时,考古队员还纳闷,谁这么大胆又大意,竟然把自己的杯子忘在了考古现场。可转眼一想不对,水杯是不允许带进现场的。真带进来,那可是违反工作纪律的。

  这个杯子让人们想起了1990年在杭州半山镇石塘村战国墓出土的水晶杯,从外形上两者非常相似。杭州战国水晶杯发现之后,引起了人们的争论。马家塬釉陶杯的出土,彻底让那些曾经质疑战国水晶杯造假的人闭嘴了。

  连珠纹釉陶杯到底是什么人制作的呢?很多学者看后认为该类器物应为西方文化之器,为中西方交流的产物,并认为该类器物应属于早期玻璃器,来自西亚。有人认为,这种杯子的造型多为地中海文明的形状,也就是说,在2300多年前的战国时期,这件产自地中海边的玻璃器皿,就辗转流传到了陇山西侧的张家川马家塬。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