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老王说陇史】最早的伏羲形象

 2020/10/22/ 09:5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王文元

最早的伏羲形象

鲵鱼纹彩陶瓶 本文图片均为资料图

  甘肃省博物馆收藏有一件彩陶瓶,名为鲵鱼纹彩陶瓶,这是马家窑文化石岭下类型(距今约5200年)的彩陶,1958年甘肃省博物馆工作人员在甘谷县西坪遗址发现,1996年9月,国家文物局馆藏一级文物专家确认组将其定为国宝。

  这件彩陶瓶, 器形完整,泥质橙黄陶。小口,唇下翻,颈部加饰一周附加堆纹,溜肩,腹略下收,平底,两侧有对称半圆宽带耳。小口细颈, 深腹平底,腹侧附一对半环形耳,高38.4 厘米,口径7厘米,底径 10.8厘米。

  最为惊奇的是,在瓶的腹部彩绘有人面鲵鱼纹。鲵鱼纹图案用黑色绘制,构图生动,展示了彩陶的艺术魅力和神秘意境。这个图案非常奇特,整个图案,由一条蜷曲呈三角形状的鲵鱼纹组成,头尾自中腰斜折,构成弧形三角形状。

  鲵鱼纹的头部则是人脸状,用圆、十字、横线描绘,双目圆睁,大口露牙。人的头发以弧形三角的另一边和鲵鱼的尾巴相连,构成了完整弧形三角形。躯干部分则用斜线组成网状如鱼鳞样的斜方格,在弧三角靠里面一侧画着一个爪子。

  像这样奇特的鲵鱼纹瓶并非孤品。在甘肃武山县,人们也发现过一件相类似的瓶子。1973年甘肃省武山县文化馆在武山县傅家门遗址发现一彩陶瓶, 高18.5厘米, 口径5.5厘米,底径5.7厘米。这件鲵鱼纹瓶的年代大约是公元前3800年。

  先民施展了他们的聪明才智,充分发挥了想象,给鲵鱼以人的色彩,头部如同一个婴儿的面孔,眼大而有神,四只爪子憨态可掬,表达了先民人神合一的思想。

  这两个鲵鱼纹中有一脉相承的因素,或者说是一个氏族内,不同家族或者亚氏族之间为了区分而采用的图腾。

  伏羲和龙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一些学者认为,彩陶瓶上的人首蛇身图案,就是伏羲的形象。

  撰文/王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