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陇原故事

【老王说陇史】参加长沙会战的陇原子弟

 2020/10/22/ 09:5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王文元

参加长沙会战的陇原子弟

周祥初

  抗战时期,甘肃子弟纷纷投笔从戎,参军报国。他们转战于抗战的各个战场。

  长沙会战是一场大规模、长时间的空前惨烈的攻防战。从1939年9月到1942年2月期间,三次长沙保卫战中,中国军队阵亡、受伤和失踪的将士达93944人,歼灭日军共计11万余人。

  据档案记载,当年部分甘肃子弟,不仅参加了长沙会战,而且立下战功,还有一些甘肃子弟,在湖南、湖北战场牺牲。

  渭源县人周瑞征,在长沙会战中率部深入敌后,弹尽粮绝,血战十日,受伤牺牲。据记载,周瑞征是甘肃渭源县锹峪乡第三保人,兰州中学毕业后,正值日寇侵略,于是立志从戎,考入武汉黄埔军校一分校。1936年毕业后,被派往第四十三师任少尉排长。后来,奔赴湖南、湖北等各个战场。他有西北人的刚毅直率,勤奋廉洁,尤其善于带兵。

  1942年,长沙会战时,周瑞征任八十七军特务营上尉连长,因卫护有功,擢升四十三师一二七团三营少校营长。不久,随军赴湖北江陵等地狙击日寇。危机时刻,他接受了重任,率部深入敌后,狙击日寇。他深入敌后十天,深陷绝境,上失联络,下绝给养。尽管如此,他还是勉励大家:“愿继续努力作战,勿惮勿畏,抱定牺牲决心,完成吾辈使命。”

  在他的鼓励下,这一支孤军奋勇挡敌,同日寇激战十天。周瑞征身负重伤,最后壮烈殉难,时年35岁。

  据资料显示,周瑞征为第二十集团军第八十七军四十三师一二七团三营少校营长。第二十集团军总司令先为商震,后为霍揆章,共有三个军,第五十三军军长周福成、第五十四军军长陈烈、第八十七军军长周祥初。第四十三师为周祥初旧部,而周则属陈诚“土木系”。

  周祥初是甘肃渭源人,毕业于保定军校。1931年,周祥初在属陈诚系统的四十三师担任旅长,1936年即升为该师师长。1938年8月,第四十三师从平凉开赴武汉。长沙会战中,周祥初指挥部队英勇抗击日军,受到嘉奖。1939年2月,周祥初晋升为八十七军中将军长,是长沙会战中军职军衔最高的甘肃人。

  还有一位渭源人,也在四十三师,后在湖北桐山战场牺牲。他就是尤万福。

  尤万福,渭源县锹峪乡第二保阳屲里人。尤万福家道小康,1936年从渭川小学校毕业,后来遂投笔从戎,赴平凉四十三师军事队入伍,接受了各项军事技能的培训。先是班长,后来提升到排长。

  1938年冬天,尤万福参加了湖北桐山战役。他受伤不退,在连长阵亡后,他被提升为中尉排长代理连长,率领所部占据要点,与敌肉搏,血战一昼夜,全连士兵伤亡殆尽。他孤身同日寇搏杀,最终壮烈罹难,年仅25岁。 撰文/王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