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戏剧影视

【视点】倾听花开——评音乐剧《达玛花开》

 2020/10/22/ 09:3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特约撰稿人 于涛

【视点】

倾听花开

——评音乐剧《达玛花开》

《达玛花开》剧照 金 玮

  甘肃日报特约撰稿人 于 涛

  《达玛花开》是甘南州歌舞剧院创排的反映舟曲县扶贫办原副主任张小娟先进事迹的原创音乐剧,以一部具有浓郁藏族风情、鲜明地域特色的音乐剧来纪念为舟曲扶贫工作鞠躬尽瘁的张小娟,用艺术的形式将她短暂而绽放的一生呈现于舞台之上,是艺术工作者对她的致敬和怀念,也是人民对她的褒奖和礼赞,从这个意义上讲,《达玛花开》在张小娟逝世一周年之际上演,饱含着深情。

  平凡真实的情感流露

  一部文艺作品的好坏,不能以情感的浓度、人物形象的高度来衡量,我是抱着一种审慎和警惕的眼光来观看演出的,特别怕看到娇俏柔美、乐观阳光、家族和睦的张小娟在舞台上被刻画成一个高大到需要仰视、坚强到心如磐石、敬业到不近人情的“女汉子”形象,从而失去了她原本的面目和鲜活。

  而这种顾虑在我看到怀孕的张小娟行进在崎岖的入户道路上,与同行的小刘坐在路边歇脚轮唱时被打消了,“这个”张小娟正是“那个”张小娟!她也觉得累想休息,觉得愧对家人想忙完了补偿,她只是一个普通人。

  剧中人物这些平实的、真实的、有烟火气的唱词在拉近了演员与人物表达距离的同时,也拉近了观众与人物的观赏距离。很长时间以来,舞台上塑造出的先进人物羞于说平常话、有儿女情,他们的血液里流淌着崇高,他们的标志动作是有力的振臂,他们的眼睛里充满着勇毅。

  但对于演员来说,没有一个熟悉、贴近的角度切入人物,在情感上始终与人物有距离、隔阂,只能以一些概念化、模式化的表演甚至以僵硬的外化动作来塑造人物,造成了演员与人物的疏离。也正因如此,这些带着耀目“大光圈”却刻板、生硬的先进人物形象立于舞台之上时,观众被这光彩所震慑,敬畏赞叹的同时却也心生疏远。

  已经有太多失败的例子提醒创作者们,再先进模范的人物首先是“人”,他们与普通人之间的相同大于差异。对家乡的深厚情感、对群众的体恤和关怀、对工作的责任心和进取心,这些情感和品质为大多数普通人所有,并不稀缺难寻;对亲人的挂念内疚、对舒适放松生活的向往期待更是基本的人情人性,没有必要回避伪饰。

  他们的先进与模范更多在于他们一以贯之的坚持、动摇彷徨时的自省、临危遇险时的一个朴实信念,他们多的只是那“一点点”,正是那“一点点”让平凡化为不凡。越是写出了他们的普通,就越能显现出那“一点点”的可贵和力量,也越能让观众、让普通人意识到自己与先进人物的差距只是那“一点点”,从而起到鼓舞和表率的作用。《达玛花开》写出了张小娟的普通,也写出了真实的质感。

  诗意唯美的艺术设计

  真实并不代表着写实,事实上《达玛花开》有着超然于真人真事之上的诗意表达,这在现实题材戏剧创作中殊为难得。

  诗意是一种美学追求,是看待体会生活、进行艺术构思的一种独特眼光和表达。剧中达玛花的意象、长长哈达铺就的追思之路、数百盏烛火营造的圣洁肃穆、剧末逝去的张小娟穿梭于众人之间,人们对她气息的感知等都直接突显了这份诗意,而出色的舞台美术在剧中适时有度、合理自然的使用又于无声无息之间强化了这份诗意。

  舞美设计是本剧的一大亮点,为了表现舟曲地势起伏、依山而建的独特地貌,导演极具巧思地充分利用了舞台空间,乐池部分做了大型的升降台,再与舞台中后区的一个双层升降台相配合,人物在有限舞台空间里的持续行走便有了在舟曲的山路间往来跋涉的观感;电子屏的使用非常灵巧、克制,与舞台整体气氛、人物情绪相配合,同时又实现了剧作对于影像的相关具体要求。

  本剧的舞美设计体量不大效果却极好,印象深刻的是刚开始对2010年舟曲泥石流场景的表现:一块巨大的布从天而降,辅以声、光,泥石流倾泻吞噬一切的恐怖场景便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这种通过多方位施加于心灵的震颤比在舞台上再现泥石流造成的废墟原貌以及直接播放影像资料都要高明,可谓神来之笔。

  《达玛花开》的诗意、唯美不止于一种美学呈现,其所生发之处在于编剧、导演所具有的人文主义精神,对张小娟生命美感的珍惜、惋惜和对其生命意义的肯定、赞扬催生出创作者强烈的情感和内心冲动,而这种情感和冲动只能以这样一种诗意、唯美的方式被呈现,同时创作者也希望观众能够捕捉、感受到这种生命之美,不止为张小娟的精神所打动,更为生命本身所打动。

  融合民间的音乐形式

  作为一部音乐剧,音乐是决定作品成败的第一要素。《达玛花开》的音乐与剧目气质非常协调,张小娟与小刘的轮唱唱段、张小娟与丈夫的对唱唱段等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演出结束了,动听的旋律却长久在耳边萦绕。值得一提的是,创作者有意识地融入舟曲本地民间音乐元素,体现了音乐剧的中国化、民族化、本土化的创作思路。

  音乐剧作为一种舶来的戏剧种类,近几年在我国发展迅猛,其载歌载舞的表演形式、巨大的表现力和感染力、灵活明快的舞台节奏都让音乐剧一举成为最受欢迎、受众最广泛的舞台演出种类。

  我省的音乐剧创作处于起步阶段,《达玛花开》是一次非常难得且宝贵的舞台实践,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选择以音乐剧的方式来表现先进人物题材是极具胆识和创新意识的,而这种创新是基于对故事的把握、人物的理解和院团的实际情况做出的慎重决定,张小娟是土生土长的甘南舟曲人,家乡要纪念自己这个优秀的孩子,还有什么比优美的舟曲民歌、悠久的朵迪舞蹈、有着优良传统的甘南州歌舞剧院更好的组合呢?

  当然,作为一部刚刚立于舞台之上的音乐剧作品,《达玛花开》只是有了一个良好的基础,距离“精品”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剧本戏剧性还要加强、演员表演不到位的问题急需解决、音乐情绪较为单一必须进行修改和丰富……希望《达玛花开》继续打磨,不断完善,期待看到这朵生命之“花”绽放得更加明媚,给更多人以力量和信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