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杂谈

【老王说陇史】兰州花寨子彩陶的秘密

 2020/10/16/ 08:4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王文元

兰州花寨子彩陶的秘密

马家窑彩陶(资料图)

  七里河花寨子村,那里有马家窑文化半山类型遗址。十几年前,从一本书中知道了七里河花寨子遗址,就有打算去花寨子寻访的想法。后来在甘肃省博物馆和其公布的资料中,看到过几件花寨子遗址出土的彩陶,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

  有一个彩陶罐,高22.5厘米,口径14.1厘米,底径10.6厘米,罐身施红、黑彩,口沿内彩,有横竖平行条纹相间排列,腹部绘红、黑彩多条相间旋纹五组,色彩靓丽,夺人眼球。

  七里河区花寨子乡花寨子村的史前文化遗址是1977年发现的。当时,人们清理出49座半山类型墓葬及其他文物。其中的彩陶色调单纯明快,大多使用浓亮如漆的黑彩,在细腻光洁的橙红色陶底上绘以各种花纹。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先民们的生活。当时,人们收获日益丰富,有了装饰自己生活的能力。

  马家窑时期的先民们,比较崇拜水。他们的彩陶多用旋涡纹来装饰,一个个漩涡,展现了先民们独特的审美情趣。

  那么,如此精美的彩陶是如何制作出来的呢?首先是制作彩陶。彩陶在先民的生活中占据了一个很重要的地位。工匠们制作彩陶时,也是精益求精,先要把筛选过的陶土,放入水池中,进行淘洗。然后成泥,再进行制作。先民们制造彩陶方法比较简单,或用泥条盘筑法,或用捏塑法,或用内模制作法,来制作彩陶。此时,彩陶制作技艺已经非常完善,先民们制作出的彩陶,质地细腻紧密,烧制硬度较高,打磨光滑,不少精品算得上是艺术品了。

  在彩陶制作过程中,还有一个非常重要工序——彩绘。现代人弄不清,彩陶上的圆形是如何绘制出来的。这其实很简单,陶盆或陶罐上的圆形,陶工利用陶轮的旋转,就可以在陶器上画出同心圆或弧形三角纹。侧面的水涡纹,或用旋转彩陶的方法绘制,或依靠陶工们精湛的技艺来完成。

  这样,绘制出的彩陶图案,或来往反复,或盘旋转回,或交错勾连,给人一种变化无穷的感觉。

  撰文/王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