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杂谈

【历史眼】“洋人招手”, 流传于黄河边的百年传说

 2020/10/16/ 08:4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王文元

“洋人招手”, 流传于黄河边的百年传说

羊皮筏子老照片(资料图)

  在甘肃,流传着大量和黄河有关的民间故事。众多的黄河故事里,有一个黄河故事,既有当时社会的真实写照,也充满了神秘和悬念。这个故事,就是“洋人招手”。

  故事大体是这样的:清朝末年,有一个外国人,到西北游历。他到兰州后,游历了一段时间,准备返回北京。这个外国人打听到从兰州乘坐羊皮筏子,沿着黄河向北,经靖远,入黑山峡、青铜峡,进入宁夏,然后走河套,最后抵达包头,再走北京。这条线,不仅近,而且很舒适,大部分时间坐在筏子上。

  打听清楚路线后,这个外国人就决定乘坐羊皮筏子到包头。乘坐羊皮筏子,要求乘客不能随意走动,不然会带来安全隐患。这个外国人乘着羊皮筏子,顺黄河而下。有一天,筏子要绕过黄河中的一个巨大的礁石。依照筏把式的经验,筏子必须直对着礁石而去,在快要碰上的瞬间,用筏桨,一拨礁石,筏子边擦着礁石而过。这一瞬间,紧张之极。这个外国人吓坏了,这是要翻船啊,他站起来,一个健步跳上了礁石。

  谁知,他跳上礁石后,筏子却平安顺流而下。这个外国人只能站在礁石上,望河兴叹。只要看到路过的羊皮筏子,这个外国人就要招手求救。可是,这里水流湍急,没有一个筏子敢停下来。这个外国人,在礁石上坚持一段时间后,冻饿而死。人们就把这个地方叫“洋人招手”!

  这个故事,近百年来,一直在黄河沿线流传。就“洋人招手”的地方而言,有人说,在桑园峡下的大峡某个地方;也有人说,今中卫黄河的一个地方;还有人说,“洋人招手”的故事,发生在黄河黑山峡段。黑山峡内河道曲折多弯,水流湍急,更有危石险滩和暗流旋转的大漩涡,稍有不慎便会筏翻人亡。峡内礁石险滩,各有有趣的名字,有“洋人招手”“拦虎门”“一窝猪”“白马浪”“两姐妹”等等。以前,河道中间有一个巨大的礁石,筏子行到此处,必须直冲礁石而去,然后在瞬间转筏而下。上世纪三十年代,因抗战军事运输的需要,国民政府炸毁了礁石。“洋人招手”之名渐为后人所淡忘。

  撰文/王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