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百花】深山野果香

 2020/10/10/ 10:2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蔡永平

深山野果香

  蔡永平

  进入秋天,季节披红挂绿,成熟丰腴。天明净高远,像纯净的蓝宝石。草丛里、树木上,一串串的野果,“哗啦啦”咧开嘴笑。

  儿时的我们像膘肥的马驹,撒欢着扑向山谷。葳蕤的灌木丛里,我们寻觅“地瓢儿”。瓢儿茎蔓匍匐在地,主茎分生出许多小茎,小茎上结小小的“地瓢儿”。红彤彤的瓢儿呈椭圆形,周身布满芝麻样的小白点,像一颗颗红玛瑙,散落在绿绿的草丛中,散发沁人心脾的清香。我们采下瓢儿,急急丢进嘴中,甜中带酸,酸甜可口。“地瓢儿”是野生的草莓,个头比人工种植的小许多,但味道纯正,是市场上的草莓无法比的。

  灌木丛里还藏着“羊奶盘”,主茎十几公分高,分杈成四五根小茎,茎上长手掌大的椭圆叶片,叶片下结一嘟噜形如羊奶头的红果实,吃起来汁水饱满,脆脆的,甜甜的。但“羊奶盘”似大家闺秀,很难睹其芳容。

  我们冲上山坡,坡上长满一人高的酸刺树。狭长的叶片托一串串鲜红的小圆果,像一群爱凑热闹的丫头片子,“叽叽喳喳”在枝头喧闹。枝条上长满尖刺,像卫士般守护果实。我们小心地采摘,往往心急,手被刺扎出血来,山孩摔打惯了,这点伤痛算不了什么。我们摘满衣兜,四肢大张躺在山坡上,微风轻拂,秋阳暖暖,品尝着有点酸涩的沙棘果,胜似神仙。

  我们钻进半山腰的松林里,那儿有“黑老鸦眼珠”“牦牛肚儿”。黑老鸦树委屈地长在松木的间隙中,像后娘不要的乞儿,瘦瘦的,弱弱的。指头粗的枝条上挑几片稀疏的叶子,枝丫间缀如眼珠样的黑圆珠儿,也许养分不够,黑珠儿结得不多。我们很珍惜,拈起一颗眼珠儿慢慢放进嘴里,用舌头舔破表皮,汁儿在嘴中化开,甜到了心里。嚼芝麻样的白仁儿,香香的。童年贫困的岁月里,这香甜的野果比“眼珠儿”珍贵。

  “牦牛肚儿”长在悬崖下。牦牛肚树像一群顽皮的牦牛犊,它们疯闹着,你胳膊套我胳膊,你腿插我腿中。密匝的枝条上挂满红灯笼,灯笼上口小,下面呈圆形,像极了牛犊儿的胃。我们踮起脚,伸长胳膊,避开枝条上的小刺,喜滋滋地采摘。搓去“肚儿”上面的细绒毛,大口咀嚼绵软香甜的“肚儿”。

  深山中的野果还有很多,这些大山馈赠的珍宝,像亮晶晶的星星,闪烁在我童年的天幕中,是我最甜蜜的回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