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书画译论

【赏析】形神偕境永 佳墨总如诗——读田瑞龙人物画

 2020/10/10/ 10:1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惠

【赏析】形神偕境永 佳墨总如诗

——读田瑞龙人物画

彩云之南

江南可采莲

  王惠

  形与神的问题一直是人物画家内心、笔下最大的纠结。东晋顾恺之曾发出了“手挥五弦易,目送飞鸿难”的感慨。近百年来人物画迅速发展,对画家的造型能力、笔墨功夫、艺术思维等方面都有了更高的要求。在众多致力于斯的人物画家中,画家田瑞龙在此方面敏于探索,甚为有得。

  田瑞龙生长于陇南成县,他幼好绘事,广研前人之法,而立之年游学京华,先后在中央美院、北京画院、中国国家画院求学,师从著名画家王明明先生,求索绘事、问道名家,并勤于各地采风,在长期的创作实践中深研形、神与笔墨的关系,形成了沉酣隽永的画风。其作品主要以藏族风情系列和古装人物系列为主,《高原风》《山风掠过》《风从高原来》等多件作品入选全国及省级画展并获奖。田瑞龙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李可染画院福建分院副主任、甘肃省中国画学会理事、陇南市美协副主席,成县天一艺术馆馆长。

  藏族风情系列以对藏族群众形象的刻画和内在性情的挖掘为着力点。田瑞龙笔下那些缤纷的唐卡、高旋的苍鹰、沉默的牦牛、忠实的牧羊犬以及广袤雪原陪伴的藏族群众,他们不仅有着粗犷淳朴的外形和执著坚强的内心,更有着生长于雪原的别样柔情与震人心魄的明艳。

  在关注现实之际,田瑞龙的内心始终恪守着传统中国文人所遵从的行为方式与文化态度。除了显示造型实力的系列作品,他的古装人物画与诗意词意画取象古雅,笔墨潇洒,画境隽永,极具文人意趣。

  在田瑞龙的古装人物画中,对人物性情的刻画仍然是最吸引人的部分。画家对人物形象的塑造丝毫未曾减弱,反而于形象与笔墨、人物性情与画面氛围的融合之中显示出他把握艺术语言的能力。怪石之态、瘦竹之影、寒梅之骨、霜菊之容常伴人物出入,或有清泉之幽咽、荒亭之古野、远岫之苍淡,以及曼妙的花容、莲语、藤姿等,皆在画家的从容点染之间成为塑造人物和渲染气氛的佳构,以其姿态之奇与笔墨之妙而使得画境意味独具。

  面对田瑞龙的人物画作品,宛如品味一首首言语清丽、结构绵延的古体长诗。画家所构建的形象以及形象所具有的鲜活性情,在高原雪域与松云泉石间,在观者的记忆中,经久散发着淡淡的诗香。

  (本文美术作品为田瑞龙创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