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百花】走进母亲的菜园

 2020/09/29/ 08:5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冉淑红

走进母亲的菜园

  冉淑红

  每次回家,我总要去母亲的菜园里走一走、看一看,母亲也总要从菜园里给我采摘来大包小包的各色蔬果。

  菜园在我家宅院前方200米处,呈长方形,面积大约半亩,这是一块“宝地”。多少年来,这块宝地里菜的种类在不断变化着,且日益繁多,满园生机。

  南面的两行向日葵队列整齐,笑容灿烂,精神抖擞,似乎自告奋勇地担当起了菜园的守护神。弯弯的豆角爬满了向日葵秆,像弦月,像秀眉,更像新娘微微上扬的嘴,格外可爱。那棵挂满“珍珠”的花椒树下,丛生簇长着一畦畦小葱和韭菜,青翠欲滴,馨香扑鼻,煞是诱人。

  一个个“满面羞红”的番茄,俊秀俏丽,顾盼生辉,给菜园涂上了一抹明艳的光彩,难怪俄罗达拉里公爵把它作为“爱情苹果”从遥远的南美洲带回来献给了他的情人伊丽莎白女王,种植在了英王的御花园。占尽风情的是风姿绰约的忘忧花——黄花,似水的柔情引得寻芳觅胜的蝴蝶接踵而至、络绎不绝。八岁的小侄女跟随着漂亮的蝴蝶欢快地翩翩起舞,银铃般的笑声响彻园子,让我仿佛也回到了纯真烂漫的童年。

  园子的中央是几垄茄子,绿绿的叶片间藏着点点紫色的小花,轻盈、朴实,又含有一丝淡淡的忧伤,好似碧空闪闪的星星,不经意间触动了我尘封已久的梦幻;累累果实,低调谦逊,深邃敦厚,有如哲学家们满是智慧的头颅,委婉地启示着我做人当有的姿态。黄瓜最“博大精深”了,缠缠绵绵的纤弱藤蔓,温婉如玉的玲珑花朵,锋芒毕露的鲜嫩果实,将生命的依恋、美丽和坚强一同演绎得淋漓尽致。

  这边也好不热闹,探头探脑的萝卜,圆润丰腴的西瓜,朝气蓬勃的白菜,气宇轩昂的玉米……所有的生命都在轻风的爱抚、暖阳的热吻下尽情地展示着自己的色彩和灵性, 真实地诠释着它们的快乐和幸福,以及尊贵。一时间,我忘却了眼前的烦恼、忧愁,还有身后的红尘,无处安放的灵魂也得以栖息……

  俗话说:一亩园,十亩田。是啊,经营这半亩菜园,母亲不知付出了多少心血与汗水哪!每天,清晨、晌午或者傍晚,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母亲都要挤出些时间来菜园里侍弄她的“宝宝”,或浇水,或松土,或拔草,或捉虫,或压藤蔓,或打谎花……母亲就像蜜蜂采蜜一样穿梭于园子里,热情、专注,不厌其烦,不知疲倦。今生,母亲在菜园里忙碌的身影刻骨铭心,难以忘怀。

  春去秋来,兔走乌飞。转眼间,母亲已经年迈,身体大不如从前,可母亲在菜园里一如既往地劳碌。姐妹时常劝母亲要多休息,少干活。我断言,只要能下得了地,母亲是不会停止种菜、停止劳动的,因为我懂得,母亲的菜园不只是菜园,也是母亲的精神家园,这里的每一株作物、每一个生命、每一处风景都是母亲悉心毕力打造的艺术精品,它们承载着母亲的生活情趣和人生梦想。

  站在母亲的菜园里,望着母亲的笑脸,我不禁百感交集、憬然有悟:儿时,母亲的菜园就如同母亲那丰满的乳房,哺育面黄肌瘦的我茁壮地成长;如今,母亲的菜园就如同母亲这温暖的怀抱,静候漂泊落魄的我倦鸟归巢;日后,母亲的菜园将如同母亲充实的一生,留给我无尽的财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