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

富贵竹花节节高

 2020/09/24/ 12:0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贾芳玲

富贵竹花节节高

  贾芳玲

  三八妇女节前,在网络拍了些花木。去菜鸟驿站签收快递时竟碰见一个正在搬运快件的女快递员。

  她二十出头的样子,高高的个头,白净的鹅蛋脸,身着运动装,浑身散发着青春的朝气,高高扎起的马尾在阳光的照耀下乌黑发亮。与那简陋、粗制的三轮车极不相衬。

  她挨个拨着一个个收件人的电话,语言简洁、明确。接着将一大堆不能被及时取走的快件摞成摞,从三轮车箱里将一摞摞快件,一趟趟地抱进菜鸟驿站,摆放整齐,随后交接完登上三轮车扬长而去。整个工作过程麻利而有序。

  我望着远去的三轮车思忖,如此细皮嫩肉的女子怎会干这样粗糙的活计?整天风里来雨里去,顶着烈日酷暑,冒着凛冽严寒是多么不容易啊!那纤细的身板估计坚持不了几天吧?不禁有些怜香惜玉之感。返回菜鸟驿站要了她的电话。

  将女快递员的事讲给老公,老公说,兴许是来自农村,家境贫寒的缘故吧。哦,是吗?我想也许是吧。

  隔了几天,给亲友寄东西,还有好几件物品要返回商家退换。我没有再去菜鸟驿站,而是直接拨了她的电话。十几分钟后她便过来了。

  填完单据,她慎重地核对了好几遍。认真地查看一个个物件是否有误,接着仔细地一件件收装好。然后露出一个明亮的微笑,从上衣口袋里掏出一张名片双手递给我,郑重地说了声谢谢。这时,我才看清了她那双清澈的透着真诚光芒的大眼睛。 

  如今,快递员为了自己省事,不经客户同意,一律将快件统一放进小区菜鸟驿站或者自提柜,客户按照易速递短信提示或者快递运行记录去自提柜或者菜鸟驿站自行取件。很少再有像她这样有责任心,耐心地挨个给收件人拨打电话、核对身份后,亲自将快件接到客户手中的快递员了。

  我牢牢地记住了她,张蔚。 

  过了几日,购买一些物品。下单时,我专门向商家要求发张蔚所在的快递公司。

  每有快件到达,她都给我打电话,并将物件递到我手里,还不忘每次回敬我一个灿烂的微笑。和她渐渐熟悉起来,我称她“快递美女”。

  这期间还有好多的待发件、接受件又找过她很多次。有一次,收到快递后我特意在评论栏里指名给了她好评和点赞。

  五一前,我给家人购买了一些物品,同时还有几个待发件,我打她电话。估摸她快到时下电梯,她已等候在小区门口。

  收完物件后,她从三轮车箱里取出一盒包装精美的樱桃双手递给我,说:“姐,你是第一个找我发件的客户,第一个在网络端指定给我点赞的客户,第一个让我觉得和蔼友善的客户。这是我从自家树上采摘的樱桃,谢谢你照顾我的工作。祝你劳动节快乐。”她执意将樱桃留下来,并很快转身离去。

  这是多次见面中,她说得最长的话。我有些感动,我对她的点赞完全是来自于她敬业的态度对我的感染。

  “翠翠红红蜜意,心心念念怡情,拈来珠璎愉悦,沾唇轻咬甜浓”。品尝着红玛瑙般晶莹剔透的樱桃,鲜香沁脾。婆婆说,这女娃挺有人情味的。

  张蔚很有上进心,谈吐不俗,为人谦和而纯朴,是一个很有思想的女子,不忙的时候我们遇到一起聊得很愉快,我问她累不累,她笑说,没事,刚初入社会哪有不经锻炼的,逐渐积累经验,快递可是时下最有发展潜力的行业呢。

  一个暑气熏蒸的盛夏,毒辣辣的太阳逼使人躲在空调室内不愿走动,就在这时友人从南方寄来了降暑清茶。心想,深受父母疼爱的独生女、从小在乡镇清新气候中生活惯了的张蔚,哪能受的了每天头顶烈日、挥汗如雨般跑来跑去的劳作呢,怕是早就另谋高就或是打道回府了吧。正想着,电话响起,啊!是张蔚,她还在,是心有灵犀吗?我惊喜地呼着她的名字。

  好些日子没见了,走近张蔚不由觉得亲切,汗淋淋的她飞奔过来给了我一个欢喜的拥抱。她的粉色T恤几乎湿透了。我怜爱地拨了拨粘在她额前的头发,那由于出汗白里透红的脸蛋生动美丽极了。

  元旦前夕,我购买的书籍到了,那天寒风萧萧,天空飘着雪。接到她的电话,我裹了大衣迅速下楼。扬扬洒洒的雪花儿落在小区被冰层覆盖的鱼池上。张蔚搓着手、跺着脚站在门口。身着酒红色短款羽绒服搭配白色围巾的她,在白雪的映衬下,纯朴、靓丽的楚楚动人。

  张蔚将贴有书籍单据的包装件双手递给我,说:“姐你爱看书啊!我也一直爱看书,以前上大专那会在学校除了上课、吃饭、睡觉,闲暇时间我几乎都用做看书了,每晚不看书感觉睡不着觉。”

  “你是大专生?”我惊讶地看着她,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是啊是啊,我去年刚毕业。”提到书籍她的兴趣更浓了。“3年前我没能考上本科,被省工业大学专科录取。”

  我不解地问:“你是正规院校的大专生,有专业特长,怎么干这工作,太屈才了吧?”

  她笑着说:“我家在小乡镇,我母亲是小学老师,父亲做小生意。家里让我继承父亲的生意。我想自己进大城市闯一闯,自己养活自己,将来有能力带父母看看外边更精彩的世界……可是,现在互联网取代了很多实体公司和店面。不仅专业对口的工作难找,就是稍微合适些的工作也不好找啊。后来,听说快递公司招人,而且快递员工作是多劳多得,只要勤快,就会有不错的收获,我便进去了,干着干着觉得挺好的……”

  “那你这学不是白上了吗?学到的知识不是都浪费了吗?”我替她感到惋惜。

  “不会呀,快递工作很有意思呢,也是需要知识的。要有好的计划、安排才能提高效率,要细心、耐心。到达每个小区需要多长时间,每次送多少快件都要掌握好。还需建立大客户档案,把每个小区业务多的客户进行分类登记,了解他们收发的是什么物件,大概啥时间送达合适……每当看到电话、或者听到声音就知道客户在那个位置了呢,从多次的电话声音里也能听出客户是啥脾性。对客户和气、微笑,能让客户在时下欣荣的网拍环境中享受温馨愉快的购物过程,自己也快乐呢……”她冲我来了个俏皮的微笑,“知识哪有白学的?”

  她的话很有道理,说得饶有兴致,我听得也起劲。没想到初出茅庐的她这么有心,这样一个不起眼的乏味工作也能干得热火朝天、信心百倍,甚至情趣横生。

  我越发喜欢这个女子了,她的认真、她发自内心的坚守,她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坚持不懈的努力令我钦佩,能结交这样一个友人小妹也是人生幸事。

  转眼又到了“三八”妇女节。节前我给婆婆、母亲买了礼物。还有要寄给姨妈和舅妈的礼物。便拨了她电话。

  刚走到小区门口,就看到张蔚迎着朝阳,笑盈盈地向我走来,穿了西装制服、高跟鞋的张蔚越发高挑端庄,透着雅致。身后紧跟着个小伙子环抱着一盆养眼的青花瓷的富贵竹花篮。

  张蔚说:“姐,明天我就要去分拨中心上班了,感谢这一年来你对我的关照和帮助,是你让我知道我在这个城市里并不孤单。”她紧紧地拥抱了我,然后,对身旁的小伙子说,一会把花给姐搬楼上去,姐是这个小区的重要客户,你以后要热情、周到些,姐的快件你要亲自送达。说着她向我深深地鞠了一躬。

  目送着她远去的背影,我由衷地为她感到高兴。快递小伙边在手机网络端输入单据信息,边说,张主管升调去分拨中心当副经理了。领导对她的工作很赞赏,夸她是品质正直、实干的好员工,公司好几次组织大家向她学习呢。自从她来后,我们分站的快件比过去增多了很多,她是公司唯一建立客户档案的快递员,是唯一在网络端受到客户点名好评的快递员,是收发快件最多的快递员,是唯一零投诉的快递员,是唯一学历最高的快递员,是唯一讲究礼仪的快递员……

  小伙子絮絮叨叨地说着,我已经听不清他说什么了。只见生机盎然的富贵竹花篮仿佛迎着春风和阳光正在一节一节地奋力长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