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书画鉴赏

【视点】一文一画各芬芳——任真国画浅析

 2020/09/22/ 10:0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任惠中

【视点】

一文一画各芬芳

——任真国画浅析

客路青山外

日暮江水静

把酒问青天

空山新雨后

  任惠中

  我认真观看了任真近年来创作的部分国画作品,感觉他把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都表达出来了。这个“表达”看似平常,做到却不容易。

  有人评价任真的画有烟火气,仿佛能置身其中。这个在我看来,是作者把感情倾注在画里了,让观者有了身临其境的感觉。任真的作品“趣在法外”,运笔看似没有章法,却又自成体系,收放自如,得心应手。这使他的作品浑然天成,一山一石,一草一木,都师法自然,很少有矫揉造作的痕迹。

  师古是中国画学习的重要环节,任真用了很长时间阅读历代名家的作品,并从中挑选出最喜欢的,边看边研究,反复临摹。他临摹的重点没有放在“像”上,而是注重临“意”,把画基本读透了、理解了,然后用自己造的“型”,诠释古人的“意”。有句话叫“遗形取神”,他理解为“得意忘形”。在他看来只要表达出“意”,“形”可忽略。换句话说,形就是一个道具,只要能表达意,形可不拘一格。他为自己找到了一条理论根据,于是心打开了,手也放开了。

  任真有一个特点,无论临摹还是创作,都很难重复。他心中无数,永远不知道下一幅画是什么样子。只要有了灵感,立即动笔,然后边画边结构。这样做虽然经常因为布局不合理而作废,但好处是画面上的每一条线、每一个点都是他要表达的真情实感,而且在“无意”间常常会出现神来之笔,收到出其不意的效果。更重要的是,当他随心所欲、肆意挥洒的时候,尝到了“探寻未知”的甜头,找到了驾驭山水的乐趣。

  任真就这样不断探寻不断努力,短短几年取得了一些成绩,也引起了较大关注。我觉得要分析他的画,一定不能脱离他的文,也就是由文转画这个背景。绘画除去技术层面,拼的就是文化。任真作为作家,是我们平常说的“文化人”。他这样的人进入画界,有一个突出特点,那就是起点高。这个“高”体现在画的品位、格调和文化含量上。我们看他的画,无论大画还是小品,都有一种苍古内敛之感,深厚而不浮华。“山性即我性,山情即我情。”他只是画他所想画的、想要表达的,所以一笔一画发乎于心,每幅画都能让观者感受到他的审美和对自然的理解。

  在中国美术史上,年过半百学画的人很多,先从文后画画的也不少。勤奋固然重要,但更关键的还是灵气和悟性,以及建立在“灵”与“悟”之上的艺术感觉。任真对“艺术感觉”特别看重,认为画是有表情的,具体说就是气和韵。有了气韵,画就生动起来,就感觉亲近了。那么一幅画要赋予怎样的“表情”,这就要靠艺术感觉。

  学画者在经历“怎么画、画什么、为何画三个阶段后,由技入道”。纵观任真国画,这三个阶段都经历了,绘画的人文、生命等境界也各有其展现。

  (本文美术作品为任真创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