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博览

【风物志】白衣寺塔,兰州城里曾经的大明风华

 2020/09/22/ 09:5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黄建强

白衣寺塔,兰州城里曾经的大明风华

兰州白衣寺塔

白衣寺塔出土的部分文物 金累丝嵌青玉抱子观音簪

铜鎏金佛造像

“春”字串珠头饰

  在兰州繁华闹市庆阳路,有一处古建筑群,是兰州市博物馆所在地,这里曾是明代白衣寺旧址,寺内有一古塔,建于明朝崇祯四年(公元1631年),距今已有近四百年。白衣寺塔属于不可移动国家一级文物,白衣寺为明代肃王皇家寺院。岁月流徙,朝代更替,今天我们依然从它身上能够看到一段大明风华。

  闹市古寺幽 白塔耸云天

  兰州市城关区庆阳路,地处城关区中心繁华地带,连接南关和东方红广场两大商圈,庆阳路改造之前,这里就是兰州最为繁华的城市中心区域之一,道路两边店铺林立,车水马龙。就在这样的闹市区,却隐藏着一座古刹,悠悠古刹中静静耸立着一座古塔。这座古塔就是白衣寺塔。

  白衣寺塔又称白衣庵塔、多子塔,初建于明崇祯四年(公元1631年),因塔建在白衣寺中而得名。白衣寺内原绘有白衣大士像,尊奉白衣菩萨。

  白衣寺的存在比白衣寺塔要早两百多年,说起这座寺院的来历,人们依据寺院内曾发现的一通清代咸丰十年(1860年)的石碑《补修白衣寺塔记》,石碑记载,“白衣寺为前明肃藩王所建,相传乃王妃之功德,至今四百余年,数则重修。”据推算,这座古寺应当建于明代初年,经历600多年风雨和多次战乱,现在白衣寺只有寺塔保存到了今天。

  白衣寺塔为实心砖塔,高约30米。塔基呈错牙式方形,长、宽各7米,高2.8米,四面镌刻花卉图案。塔身下部呈覆钵状,高约8米,最大处直径为6米。正南与塔基连接处开佛龛,龛内原供有三佛像,现已无存。塔身上半部为八角形锥体,高18.5米,共做密檐12层,层数为偶数,在国内罕见。每层每面各开佛龛1个,内各塑佛像1尊,共计96尊,造型精美;每层每角悬挂风铃1个,共计96个,塔刹高约1米,形若宝瓶,以镀铜的金属做成。

  塔前有清代改建的大殿,后为新建仿古式三层楼,1991年兰州市博物馆迁入。今天,人们到兰州市博物馆参观游览,院中古塔悠悠,一瞬间就能将人们的思绪拉到数百年前。

  富贵肃王府 一朝烟云散

  白衣寺是皇家寺院,是明肃王祈求得到神佛的庇护,以保子孙兴旺、祈福镇邪、自利利人的功德善举,遗留下来的白衣寺塔,处处显露着皇家建筑风范。塔身造型生动唯美,正南方与白衣寺塔基相连处开有一个较大佛龛,两侧外有凸起砖雕对联一副:“玉柱玲珑通帝座,金城保障永皇图”,横额是“耸瞻震旦”。“震旦”是华夏的古称,这一副对联,大气磅礴,依稀可见浩荡皇权。题款为“太华道人崇祯辛未孟夏之吉”,太华道人是明末代肃王朱识鋐的别号。

  当年白衣寺的许多建筑早已不复存在,但皇家寺院的气派在这座塔上还留有残迹。

  白衣寺塔刹为蓝色仰莲组成刹基,其上为金黄色浑圆,上托一个绿色宝瓶状刹身。崇祯四年(公元1631年)八月十日这天,塔刹封顶,虔诚的肃王和王妃们捐赠了不少金银首饰珍珠玛瑙,放在瓮函中藏入塔刹。

  356年之后的1987年冬天,人们在对白衣寺塔进行加固维修时,从塔顶起出一批明代文物,为我们见证了塔刹封顶时的瞬间,让人们看到了当年肃王府富贵的一面。

  人们从塔刹中出土了明代德化窑白瓷造像、佛经、鎏金铜佛像等珍贵文物;同时在正南方靠刹杆的土层中,又清理出一带盖带锁的黑陶瓮,瓮内装有10多个丝织品包裹的小包,包内有金镶玉送子观音簪、金镶玉鱼篮观音簪、铜镜、铜钱、金银器等一批精美的文物。

  白衣寺塔修建时大明王朝早已风雨飘摇,肃王和王妃们想通过虔诚之心,祈求大明王朝皇图永固,可惜,塔建成没多久,1643年李自成部将贺锦攻破兰州,杀入肃王府,肃王府大乱,王妃、仆从四散而逃,王妃颜氏、赵氏二人触碑而死,留下一段“碧血碑”传奇,比肩“君王死社稷”的崇祯皇帝。

  而末代肃王朱识鋐则在一个名护卫背负下,从水洞中逃出,在靖远他什堡被贺锦部下所获,送到西安被李自成处死。

  富贵繁华一朝散尽,僧去寺毁只余一塔。到了清朝同治年间,白衣寺已皇气无存,一名江南游子来寺院游览,留下一首诗:“大士白衣旧,空庭彩壁残。万家罗战火,一塔插云寒。风动铃声远,霞披龛影丹。梵门开八面,何济众生难。”

  肃府熊娘娘 景泰留传奇

  大明王朝成为历史的背影,皇权覆灭,然而关于肃王府的故事却代代流传,熊妃的故事就是其一。

  在白衣寺塔出土的文物中有一簪子,簪把上刻有“王妃熊氏施,伴读姚进兼装”的铭文,证实明肃王的确有个妃子姓熊。

  长期以来,景泰永泰城一带流传着一段熊娘娘的传奇故事。故事是这样的:话说明末崇祯年间,有一天末代肃王朱识鋐做了一个梦,他梦见一只凤凰在王府上空盘旋三圈后,向北飞去。肃王的术士说,梦的意思是王妃要在北方寻找。于是,肃王派出太监护卫,拿着一面宝镜,一路向北寻找王妃。他们通过龙沙古道,来到了永泰城。

  永泰城也叫龟城,这里是明代甘肃新边的一座要塞,城内驻扎着千余人马,设有参将、游击等武将。此时,永泰城刚刚修好不久,正是人丁兴旺之时。

  永泰城的官员得知消息后,决定在城内的隍庙里唱三天大戏,吸引周围的女子前来,以便王府人员挑选。唱戏这天,永泰城内人山人海,热闹非凡,王府的人拿着宝镜四处查探,结果大失所望。宝镜中没有显示哪位姑娘是未来的王妃。这下,可把王府的人难住了,按照术士对梦境的推算,应该就在这一带啊!

  到了第三天,王府的太监发现一位满脸疮疤的女子躲在柱子背后看戏。他无意中拿出宝镜一看,大吃一惊,发现一只凤凰盘旋在柱子上。太监认为,这位满脸疮疤的女子就是他们要找的王妃。可是,满脸疮疤的女子怎么能当王妃呢?肃王府的人左右为难。

  肃王府的太监没有办法,只好冒着危险将这位姑娘请上车,准备返回兰州交差。此时,永泰城内外一片哗然,人们都说,这样的姑娘怎么可以成为王妃娘娘呢?

  车队走到半路上,轿车中的熊姑娘说,她浑身发烧要到路边的水池中洗一下,谁知这一洗,脸上的疮疤,身上的皮痂全部脱落了。这似乎有点凤凰涅槃的意思。熊姑娘大变样了,变成了聪明美丽知书达礼的姑娘。这姑娘到了肃王府,被肃王纳为了王妃。

  如今熊氏洗脸的地方还在,当地人称此地为美丽嘴子。后来,兰州城破,肃王府遭屠,熊娘娘家乡人听说熊娘娘在兰州遇难后,在永泰城堆土为墓,以为纪念。现在距离永泰城不远的地方,还有熊娘娘墓。

  古刹晨钟早已远去,幽静的白衣寺内,古塔入云,仿佛还在诉说着那一段兰州城里曾经上演过的大明风华。

  文/图 黄建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