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百花】小村马岭

 2020/09/11/ 08:5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培国

小村马岭

  王培国

  蔚蓝的天空,随意地飘着几朵白云;绿草茵茵的山坡上,牛羊悠闲地吃着青草;一条小路,从这道山梁蜿蜒到那一道山梁,一辆三马子突突的马达声由远及近;静谧的村子里除了风吹树叶的沙沙响,此时,忽然多了几声汪汪的狗吠。

  沟两边的人家都养着狗,这边的狗一叫,那边的狗就和。两边的狗一起叫,村子就绷紧了神经。

  绷紧神经的还有我。这是我第二次来马岭。中间只隔了一年,拄着拐杖、摇摇欲坠的黄土墙不见了,荒草掩径、满目苍凉的空庄窠不见了,那些已从马岭名册中移出的人家,留下的残垣断壁被夷为平地,一簇簇新绿又从旧时光的黄土中破土而出,此刻,芳草茵茵的马岭,仿佛翻了个身子,她泛黄的日子又仿佛刷新了一次。

  老罗的家盖了三间新屋。松木梁柱,红砖墙体,雪白的瓷砖映照着洁净的小院落亮亮堂堂的。客人进门,老罗照旧是笑脸、热茶,一口炉子热得发烫,膛里的柴火哔啵作响。清晨明媚的阳光从洁净的玻璃窗户里照进来,顿时满室生辉,油漆的桌椅、箱柜,暖热的水壶、茶杯,一盘金黄的油馍,三四张带笑的脸庞都散发出幸福的光芒。老罗说,房子都是政府出资张罗给修建的,自己一分钱都没出,一点心思都没费。只见老罗额头的皱纹化为喜悦的涟漪,流淌开了。

  老罗又忍不住向我们报喜,儿子跟嘉峪关城一位姑娘正谈着恋爱哩。家里的羊下了羔,驴又购进了两头。今年雨水好,庄稼多少年都没有长得这么好过……

  我一向喝不惯苦酽的茶水,这次是个例外,一边话家常,一边饮苦茶,不知不觉老罗给我添了四次水。

  是谁在老罗的茶水里悄悄放进了冰糖?

  走出了马岭,站在一道山梁的脊背上忍不住回头张望。以前站在远处看马岭,像一部打开的旧书本,纸页泛黄,字迹漫漶。今日再看她,却像一位母亲张开双臂的怀抱,温暖、安详……等候着游子归乡——也像小山村马岭敞开她的怀抱,将深藏于胸中的梦想放飞。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