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平凉市文学作品选】弹筝湖

 2020/09/04/ 11:3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马元雄

【平凉市文学作品选】

弹筝湖

  马元雄

  上崆峒山的路有两条,一条在后山,另一条在前山。

  从后山上,一路攀援至中台,上天梯、到皇城,俯瞰山涧,可见碧玉一块,晶莹剔透,乃弹筝湖也!湖水清幽深邃,目之所及,眼睛不自觉地就会被吸了进去。从前山上,过了聚仙桥,前行数里,沿着人工砌成的坝面一路向前,不知不觉间,弹筝湖就来到你的眼前,静静地流淌在脚下。沿着湖畔漫步,发现山水一色,山畔有个湖,湖中有座山,山乃崆峒山,以有道闻名。崆峒的天,纯净湛蓝,俯视着这片神奇的土地,弹筝湖的水,碧波清莹,映照着这方美丽的土地,于是,山和水就连接在了一处。天空时有鸟儿飞过,将欢快的语言撒向湖面,泛起丝丝涟漪,很快,湖面又归于平静。相传,最初盘旋在湖面上的是一对相依相伴的玄鹤儿,它们本是广成子座前男女童子,跟随师傅学道,却因留恋这美丽的崆峒大地,动了思凡之念,被广成子留在此山,世代护佑本地黎庶,它们栖息的地方后世称为玄鹤洞。在很多美丽的早晨,它们飞旋出洞,引吭高歌,弹筝湖敞开湖面,倒映着它们美丽的身影,湖中筝声回荡,伴随着它们动人的鸣唱。玄鹤早已湮没在历史传说中,但植被丰盈、钟灵毓秀的崆峒山成了鸟类的天堂,作为驰名中外的国家5A级景区,这里是植物的王国、动物的天堂,望崆峒,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之道,像一幅恢弘的卷轴展开在你面前。

  山很古老,广成子曾在此修行,引得黄帝不远万里慕名问道。湖亦很久远,相传仙女在此弹筝,仙乐袅袅,于是就有了美丽的弹筝湖。这片披着神奇外衣的瑰奇美丽之地,历来是兵家必争处,中原王朝和西北少数民族政权你来我往,干戈不断。庆历元年的好水川大战,宋军惨败,被骁勇善战的西夏军赶入弹筝峡。兵败异乡伤离别,何人不起故园情?夜深人难静,悠悠传来的筝声攫住了众人心魄,似亲人娓娓诉说,又如战友们殷殷敦促,重振士气的宋军竟神奇地击溃了阵势庞大的西夏军。不论是仙女弹筝,还是阵亡将士的诉说,美丽的传说只会让人更加神往。每年的三四月之际,崆峒山的桃花漫山遍野,沿着弹筝湖的两岸竞相绽放,恰似给这块翠绿的镜子镶上一圈灿烂的边框。“四望桃花红满谷,不应仍问武陵源。”维新巨子谭嗣同登临崆峒山,极目远眺,漫山桃花灿然,山川形胜尽收眼底。谭公登临胜地,虽忧心于大清时局,但还是为这灿烂的美景所震慑,徜徉在如此神奇秀美的道源圣地,何须心中念念于武陵源矣!

  坐落在山脚湖畔的问道宫,庄严肃穆。道可道非常道,千年之前的问道之行,曾经的终极问答业已湮没在滚滚红尘之中,但黄帝终得问鼎天下,将四海八荒一统,历史揭开了炎黄子孙辉煌灿烂的册页,大道从黄帝登临崆峒山的那一刻业已肇始。千年不腐的湖水缓缓地流淌,不舍昼夜,滋润着脚下这方沃土。心中有敬畏的人们,践行着人生最基本的道,以个体之善向社会之美作着贡献。

  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弹筝湖静静地躺在山脚下,从来不会与名满天下的崆峒山抢风头,只是在清风轻拂下,默默地弹奏佳音,迎八方来客。弹筝湖的水是养人之水,哺育着平凉几十万百姓,是牵动城市生命之源的律动,浩瀚壮阔的弹筝湖,弹奏着这座城市发展的美丽旋律。弹筝湖,早已成为一种诗意的存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