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平凉市文学作品选】温暖的炕桌

 2020/09/04/ 11:3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新立

【平凉市文学作品选】

温暖的炕桌

  李新立

  天还没有完全黑下来,院子里落下一半阳光的暗影,一半若有若无的晚霞。我和哥哥坐在房檐下的台阶上,玩猜过成百遍的猜谜游戏。比如,“一个木娃娃,亲戚来了先趴下”,谜底就是小矮桌,我们叫它炕桌。

  在厨房做晚饭的母亲,透过窗户就能看见我们。她听见我们又在说那些谜语,念叨说:“真该做个炕桌了。”

  炕桌是用杏木做成的。我家门前有二分左右的土地,栽了许多杨树,还有几棵槐树、榆树、杏树和桑树。每年春天来临时,杏树的枝条上绽放出一团一团的白里透红的花朵,很讨人喜欢。入冬后,伐了小林子里的一棵七扭八歪的杏树,等风干后,请木匠用它做了一副犁,三只半尺高的小板凳,还有一个四四方方的炕桌。炕桌的桌面木料厚实,四条腿粗壮,棱角分明,母亲经常用蘸了胡麻油的布片擦拭着,桌面就逐渐泛出深重的紫光,木头的纹理也清晰可辨,显得古朴而笨拙。

  家里来了亲戚或者客人,总是要劝他们上炕坐着,然后把炕桌摆到炕上去。大多数时间里,炕桌放在面柜上,好像一件陈设品,和那只面柜一样,虽然空着,却似乎证明我们家的家具一样也不缺,或者日子过得很滋润。不过有时我们拿它当书桌用,弟兄仨头不时碰到一起,并且各自的书也不时掉到炕上,这样就难免发生内战。更让母亲难以忍受的是,我们竟然在炕桌上面写字算数,母亲终于说:“当初没有它,你们咋写字呢?”便不再让我们使用炕桌。我们弟兄便恢复了往日的平静,老老实实地趴在炕沿边做作业。

  能上炕桌的,在我的眼中,都是些美味佳肴。一天中午,我们刚吃过午饭,就来了几位亲戚。他们原本是去几十里外的集市上,为队里拉运春种的化肥,路过我们家时,想休息一会儿。母亲见多年不见的亲戚来了,十分高兴,连忙劝他们脱鞋上炕,并摆上了炕桌,还找出了一包“双羊”牌香烟劝他们抽。亲戚们围着炕桌抽烟、喝水,母亲在厨房点火为他们做饭。半小时后,厨房里透出烙油饼和油炝浆水的香味,这些香味渗透了全部空气,在院子里弥漫、飘荡。

  这时节,我背好了书包,就在大门外站着,我要去两里远的小学上学。但是,我的脚却不由我自己支配,我无法突围从厨房里弥漫出来的气味的封锁。那些泛黄的油饼,幸福地躺在一只瓷盘子里,被母亲托着,从厨房走出走进。是的,我听到了盘子落在炕桌上的声响,听见油饼被咀嚼时发出的诱人喊叫。显然,母亲并没有发觉我还在家里,当她看见我时,吃了一惊:“你咋还不去上学啊?”我盯着地面,没有言喘,但母亲很快明白了我的心思。她转身走进屋子,给我拿来了一块我想要的东西……

  立在面柜上的炕桌后面,会出人意料地放些糖果一类的东西。上世纪七十年代的一个除夕,时间尚早,但天阴着,快要黑下来的样子。两位哥哥已经提着纸糊的灯笼在院子里放鞭炮。他们把鞭炮藏起来,不让我放。我翻遍了认为有可能藏着鞭炮的地方,后来爬到面柜上,朝炕桌后面一看,意外地发现,炕桌后面放着一袋儿水果糖和一把红枣。我便偷偷拿了几颗糖,故意在哥哥眼前摆弄。果然哥哥上当了,问:“哪来的糖?”我说:“捡的。”哥哥想吃水果糖,我就提出用鞭炮交换。

  或许,哥哥早就知道这个秘密。这个大年三十儿,我们没有像往年一样等到父亲回家。往年,父亲最迟应该在大年三十下午回来,父亲和糖果带来的气息,使每个除夕显得快乐无比。可父亲在这天却捎来口信说,领导临时安排他值班了。天完全黑了,大片大片的雪花飘了下来。我和哥哥趴在炕上静静地看着母亲。煤油灯下的母亲,显得比平常沉静了许多,她说:“过年了。”又说:“年(糖果)就在炕桌背后呢。”等听见了许可的号令,我们赤着脚跳下炕,纷纷挤到面柜前。母亲从容地从炕桌后面抓出了几袋水糖果,是那种一毛钱一包、一包十颗的水果糖。这个年因此过得有滋有味。

  如今,好多人家不用炕桌了。来了亲戚,都坐沙发上,茶几取代了炕桌。我家的这个炕桌,一直用到2005年春天。这年,老家在北边修了一排新房子,来了亲戚,他们也不大上炕了,喜欢坐到沙发上。但这个炕桌仍然摆放在面柜上,散发着紫红色的凝重的光芒。

  也就是这一年,带着宝贝女儿回家后,我不由得朝炕桌后面张望。这个动作让女儿莫名其妙,她问我:“爸爸,后面有什么东西?”我说:“后面有宝贝。”母亲不习惯坐沙发,仍坐在炕沿上,看着我们的举动,皱纹里露出不易察觉的笑意,或许,我的举动,让母亲找到久违了的温暖。

  女儿的这一夜,想必是在等待中度过的,天一亮,她就去看炕桌的后面。我的母亲,想必也是在兴奋中睡到天亮的,她早早地立在面柜前。女儿从炕桌后面取出一只还冒着热气的玉米棒子,愉快地跳了起来。

  我看见,母亲脸上的笑容十分灿烂。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