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博览

【老王说陇史】尖底瓶的身份

 2020/09/01/ 11:0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王文元

尖底瓶的身份

螺旋纹尖底瓶

  甘肃省博物馆展出过一件尖底瓶,艳丽的黄色,庄重的黑色,通过旋转的水涡纹,达到了和谐统一。

  这是距今约4800年的马家窑文化马家窑类型尖底瓶。1971年在陇西县首阳公社吕家坪出土,泥质橙黄陶,侈口,翻沿,细颈,折肩,腹部下收成尖底,腹部有系绳用的半圆双耳。施黑彩,颈部绘平行弦纹,肩部以下绘三组连续旋涡纹。

  在彩陶中,马家窑彩陶制作工艺无疑是顶尖的。马家窑彩陶的残片断口,呈现一种淡黄色,比较薄,数千年后,依旧能感受到它的坚硬。而尖底瓶的水涡纹,画得一丝不苟,流畅婉转,一气呵成。马家窑是彩陶文化的巅峰时期,这件尖底瓶无疑是其中代表性器物。

  马家窑文化遗址的发现者是瑞典考古学家安特生。1923年,他首先发现甘肃省临洮县的马家窑村。马家窑文化包括马家窑、半山、马厂三个文化类型,分布在甘肃中南部地区,以陇西黄土高原为中心,东起渭河上游,西到河西走廊和青海省东北部,北达宁夏回族自治区南部,南抵四川省北部。涵盖了黄河上游干流及洮河、大夏河、湟水、渭水、庄浪河、清水河等流域。半山类型分布范围基本与马家窑类型相同,但已逐渐西移。马厂类型的分布则更为向西。

  不过,长久以来,人们对尖底瓶的认识不足:尖底瓶放入水中,能自动下沉,注满水后,瓶口自动朝上在水中立起。这样,先民取水就轻松多了。

  对尖底瓶的评价,后人完全误读先民的思维。那时,先民尚不能凿井,从自然河道取水,无需如此复杂。其次,耳上拴绳提水,瓶将会倾倒。近年人们对尖底瓶的用途进一步作出研究。学者们考证众多考古遗址的出土,并进行检测分析一些尖底瓶残留物的成分,认为它是一种酿酒器。尖底瓶像“酉”,《说文解字》中说,酉,酒也。八月黍成,可为酎酒。

  尖底瓶其实是用来祭祀的。 撰文/王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