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百花】印象黄寨

 2020/09/01/ 10:0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杜旭元

印象黄寨

  杜旭元

  崇信的北边有个塬,塬上有座山,山上有个寺,山下有个洞。塬叫黄寨塬,山叫老爷山,寺叫黄土寺,洞叫黄巢洞——都是黄寨的历史符号和地理标志。这一寺一洞,是两种历史、两种文化。相传,唐末黄巢起义失败后,退居老爷山区,在这里安营扎寨,挖洞储粮,厉兵秣马,以图东山再起,但最终人没了,洞废了,只留下一个“黄寨”的名字和一个“黄巢洞”的遗迹。

  要追溯更远,崇信的好多地方都有西周文化和仰韶文化遗址,最引人注目的是,在崇信出土的两副汉时期的铜钱范模,其中一个“月氏”铭货泉铜母范就出在黄寨镇的何湾村。月氏,是西汉时期的一个古老部落或一个西域小国。这件器物在全国也不多见,属国宝级的,曾被相关部门借调出国巡展。它不但代表着五千年的华夏文明,也代表着西汉时期西北边陲的经济发展和文化繁荣。这件宝贝产生于公元前170年左右,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和崇信的古槐王可以媲美。

  黄寨老爷山地区地理位置独特,是崇信、崆峒、华亭三地的边缘地带。黄寨塬宽阔平坦,地,是祖辈们留下的沃土热地;人,是勤劳朴实的子弟村民。这里的人们做出了驰名陇东的黄寨饸饹面,酿出了人人赞美的红小米黄酒。在没来黄寨之前,我一直惦记着黄寨的羊肉饸饹面和一碗红酒谷黄酒,还有古老的“侯家老庄”地摊社火。那是乡土,也是乡情。

  今年暑期,我和几位朋友一起到黄寨镇采风。正值七月,墒好光好,迎接我们的是一路鲜红和两旁的果树。几个月前我就听说,崇信在打造“花城崇信”,没想到这花竟一路延伸,出了城,过了桥,上了坡,发展到了黄寨。家家门前都鲜花荟萃,人宛若花中的蜜蜂、花中的蝴蝶。我曾经念念不忘的“侯家老庄”,四层窑洞的架板庄子,全部焕然一新。路成了水泥路,窑洞成了砖面子,红色文化、产业发展……别的不看就已经满满实实。

  忽然下起了雨,我们在一片竹竿雨中回到镇上,和镇党委书记谈论他心里的大事和黄寨的大事。窗外的雨越下越大,他的心思也有些不在此处了。他牵挂着群众,操心着他们的庄稼。此时电话一个接一个打来,我们赶紧起身告辞。我们去淋不着雨的地方,他去了雨水最大的地方。我听到,他已经叫所有的干部都去最需要的地方。对于他们,我不禁肃然起敬。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