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百花】大地的独幕剧

 2020/09/01/ 10:0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化理

大地的独幕剧

  王化理

  午后城里仍然闷热,就想起了山下。下楼发车,出了小区,在几个红绿灯下走走停停,不一会就驶上火车站路。河西的火车站大都离城远,要么在城北若许处,要么在城南山下。酒泉亦然。据说昔日考虑城市扩展,才这么设计的。这种设计,给生活在此的我馈赠了不少美感。我常对人说,城与车站相距远,反倒安静。

  这几日早晨,上班到了二楼平台,总想在台上多站一会儿,因为祁连山上的雪峰,望着很美,能感觉得到雪线清晰了,将会一天天下降;雪峰透明了,将会一天天加厚。于是心想,秋的脚步加快了。

  钻过铁路下的涵洞,就是货场拐把路,有个“丫”形岔口,一西,一东。向东到观山口,顾名思义,就是观赏山景的地方。那里雪峰陡立,还伸出山头来,俯瞰田园。山下田地缀连,村路弯多,看景不倦。尤其午后,恰好背对夕阳,便于行车。向西是肃州西洞乡,直穿嘉峪山下台地,过祁丰桥,就看到寸草不生的小山。虽这样,看惯了,也有别样感觉。我在西北生活多年的经验中,对于看景还是有所悟。有些地方,看似有景,实为无景;而有些地方,看似无景,再看就有景。嘉峪山正是这样。小山挡不住大山,一让过小山,大山就裸在原野上了。南面是祁连,北面是黑山,中间数十公里的沙梁。两山对峙,沙梁如浪,此乃走廊咽喉也。

  然而,不知咋的,我却将手中的方向盘右打,选择了向西去的路。后来想,性情使然,总喜欢试力吧!

  一向西,迎面就投来烈烈夕阳,好在路边田埂上的树荫,有时还能遮挡几下。走着走着,树木渐茂,林荫道变成了独木舟,我在舟这头,太阳在舟那头。我苦撑,汽车一转身,太阳掉进沙海了,眼前一片光芒,空如剧前舞台,只有光。

  光亮亮,淹了远山,淹了关楼,也淹了西天。除了光,纯粹得了无杂质。渐渐地,天幕上投来一把扇,反射出太阳的晕影。景色震撼,又易变,彩霞泼了一天。太阳落在远方,暗影渐浓,始于身边。

  后视镜里,压缩了一镜景物,坡头上一排排输电铁塔,黏着夕阳,在镜中乱晃。这是从风库里引向湖南株洲的高压电网。巨型钢架,立在苍山间,网住了一道道山梁,也网住了一缕缕霞光。过了文殊桥,路边指示牌赫然标着“天下第一墩”。

  一座四棱形赭色土墩,如一颗巨印,落在如绢的沙漠上。墩虽为土制,但在我看来,它非金即玉,至少是一块祁连玉吧!从这座墩开始,有千百个墩,骆驼拉链一样,拴在西去的长城线上。然而保存最完整的,莫过于这一墩,它是嘉峪关长城连襟上的第一颗扣子。它在此已与祁连山比肩近五百年矣。再看与雄关焊接的长城,它的上面蒙上一层太阳的锈迹,将城墙浆成了红铜色。无数从此进出的旅人,无不感慨岁月之无情,天地之悠远。我每过于此,心如水漫,常屏息凝思,自问道:古人是怎么过来的?

  天边的余晖褪去,一列老式火车从西而来,徐徐驶过;同时又有一列高铁从东而来,和着节拍,轻捷飞驰。两列火车在跨过夜幕下的长城时,分别从南、北一进一出。有种念头在脑海里一闪:假如两列车的司机是一对恋人,每天都是告别夕阳,在关下重逢。他们在夜幕下瞬间相遇,岁月生命将作何解释?正在遐思间,墨一样的天际上,亮起了两排通红的窗,迷人的大漠夜色啊,我心已随着车轮抵达天边!

  车越过长城道口,在蓝色的夜幕下奔驰。大漠如海,微微隆起,似在跳动。黑黢黢的祁连山立在南天,舰队般的黑山立在北天,窄狭的走廊间,输电铁塔和高铁电杆,投射在银屏般的天光里,纤毫可观。杆形景物,聚成一路,就像多年前的人群马队,结伴而行。G30高速公路上车灯点点,就像行者的夜火,在乳色的地平线上飘忽闪烁。

  覆盖在祁连山上的夜云,屋檐一样伸出,使得山变得就像家院一样亲切。我走下车,在讨赖河峡谷上站稳,望荒漠,望变浅的余晖,望崖下流淌的大河。此时北方的黑山,仿佛一座夜市开始。平日里一川流沙,此刻,田园水色围笼,巷府清晰,楼房有别,街市上人来人往,依稀可辨。我暗自惊诧,莫不是大地为酬劳游客上演的一场独幕剧吧!如是,那是自然界多么奢华的演出啊!我为此感叹道,宇宙浩瀚无边,我不能穷尽其源头与边缘,但我可以站立在天地间,感受她的遥远和浩渺;生命也短暂,我之生命不能与天地山川同绵延,但我可以用有限的生命,置身天地间,与天地共此时,同样可超越时空,拥抱生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