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甘肃老照片

【老王说陇史】老照片上的黄河大水

 2020/08/31/ 09:0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王文元

老照片上的黄河大水

1

2

3

  近日,陇南等地洪水让人们揪心不已。黄河兰州段的流量也达到了3570立方米/秒,黄河沿线码头游园、健身步道等再次关闭。

  自从有了刘家峡大坝及上游的诸多水电站后,人们对黄河兰州段大洪水的担忧就小多了。依照历史记载,黄河兰州段洪水,重灾地区多在雁滩。由于桑园峡的壅塞缘故,堵塞的大水经常把雁滩淹没,但很少有大水冲进兰州城的记载。以前,曾有黄河大洪水逼近兰州东稍门城墙的情形,这已经是百年不遇的大水了。

  以前,黄河兰州段的大水究竟有多大? 一些与黄河有关,与兰州有关的老照片,其中保存了黄河发大水的瞬间。

  第一张是1920年夏秋时节,外国传教士拍摄了一张兰州北城的照片。从照片上看,黄河水浩浩荡荡,几乎逼近兰州黄河岸边,但岸上看不到人,似乎很安静,远处还有些羊皮筏子在卸货。有人分析,从这张照片上看,黄河水的流量至少要在4000立方米每秒。以前,黄河两岸多是漫滩,洪水容易四散漫流。因而这张照片,看上去大水距离堤岸顶还有一点距离,但流量不小。

  第二张是水客子在黄河中取水的情形。看起来,似乎是黄河大水之后,人们从河中取水。黄河边的石堤下,堆积的淤泥,还没有清理。以前,兰州城墙的位置,就是今天的南滨河路。从淤泥堆积的高度看,这次黄河大水应该不小。

  第三张照片,拍摄地点在黄河铁桥附近,这是一处码头,一些人忙碌着卸西瓜,一些人靠着羊皮筏子等着人们渡河。小吃摊打着篷布,三三两两的人围坐在那里,似乎是在吃酿皮子。照片上,远处是黄河铁桥,看上去黄河水距离铁桥的桥面比较近。由此看来,黄河的水量不小。

  数百年来,无论黄河发多大的水,北城墙都坚若磐石。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尤其是明清以来,兰州城又经过了多次修整,抵抗大洪水的能力不断提高,兰州城才在一次次洪水冲击中安然无恙。

  人们常说,黄河发大水,冲不进兰州城。民间传说,修筑城墙时,在城墙下发现了红色的岩石,有块岩石如同石龟一般,故而宋人把兰州城称为石龟城。

  据记载,隋唐时的兰州城,在今天南城巷以北、庆阳路以南、酒泉路以西、上沟以东,东西长约600步,南北宽约300步。北宋李宪夺取兰州后,宋军曾三次整修兰州城,同时尽量将原隋唐兰州城址向外扩展。拥有强大科技实力的宋代工匠,选择了黄河边比较高的地势,充分利用了黄河中的红色岩石,修筑了城墙,极大降低了黄河大水对兰州北城基础的冲刷。另一方面,宋人用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筑城工艺修筑了兰州城墙,这也是以前兰州城不惧怕洪水冲刷的原因。

  而在民间传说中,兰州城墙下有一个石窝窝。故事是这样的:有一年,人们要修兰州北城墙,远近闻名的匠师王师傅主持修建。谁知,却遇到了难题,白天修好的城墙,晚上就垮塌了。王师傅想尽了各种办法,都不起作用。一天,一个老奶奶给他送了个小石窝窝。起初,王师傅没有当一回事,后来发现,这个石窝窝是个聚宝盆,放进去东西,就会长出来。于是,王师傅就把石窝窝埋在兰州的北城墙底下。从此,城墙修好后就再也没有倒过,无论黄河水涨多高,也冲不进兰州城。

  实际上,黄河发大水冲不进兰州城的真正原因,是宋代人们修筑兰州城时,充分考虑城市的防洪问题,尤其在应对黄河水冲刷上,有别具特色的一面。撰文丨王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