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陇原故事

【老王说陇史】抗战时期,25架日机轰炸平凉,16人遇难

 2020/08/31/ 09:0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王文元

抗战时期,25架日机轰炸平凉,16人遇难

  抗战时期,日军不仅重点轰炸了甘肃省会兰州,同时对兰州周围的城市也进行了大轰炸。其中,平凉、天水更是日军轰炸机袭击的重要目标,因为这两个地方都是西北国际交通线的必经之地。为摧毁中国人民的抗日决心,日寇轰炸机还对居民聚集区进行了狂轰滥炸,犯下了累累罪行。

  夜读闲书,看到了一份电文,是1939年10月30日平凉县县长孙振邦给省政府的电报,其中保存了日寇轰炸平凉后的惨状。这份电报全称为《平凉县县长孙振邦就平凉遭日机轰炸事给省政府的快邮代电》。这封珍贵的电报,详细记述了平凉县遭受日寇飞机轰炸的详细情形。

  10月30日这天,日寇轰炸机先后两次空袭平凉。当日上午10时10分,第一波轰炸机十二架袭击平凉,投掷各类炸弹140多枚。此次轰炸,日寇的主要目标是平凉飞机场。他们先重点突袭平凉机场,投掷炸弹70多枚。然后,轰炸平凉城内的政府机关和学校。

  其中平凉县政府是日寇第一轰炸目标,县政府内及周边遭十余枚炸弹袭击。4枚炸弹落在县政府内,一枚炸弹距离县政府防空洞,仅有7米远。有一枚炸弹落在县政府的另一个防空壕附近,1人被炸亡,5人受轻伤。县政府后门,也未能幸免,炸弹击中防空壕,6人遇难。平凉中学也遭遇日寇炸弹袭击,5枚炸弹落在校园内,炸毁房屋四间。由于学生疏散及时,没有人员受伤。

  日寇飞机不仅袭击了城内,城外繁华点也是日寇的袭击目标。平凉北门,日机投下9枚炸弹,部分炸弹击中一个防空洞,洞内躲避的4人,被倒塌的防空洞压死。

  电文中说:“保安队分队长王治安指挥避难人民奋不顾身,竟在壕内被压殉难,情殊可悯,胆勇可嘉。”

  日寇第一波轰炸,投掷炸弹140多枚,城内及北门外投弹64枚,12人遇难,6人受伤。

  此时,大家都认为,日寇的轰炸过了,放松了警惕。谁知,日寇第二波轰炸紧跟而来。日寇的第二波轰炸来得更猛,上午11时45分,日寇的第二波轰炸机来了。这一波,日寇出动13架轰炸机,平凉机场依旧是日寇轰炸的首要目标。

  日寇轰炸机在平凉机场投掷炸弹80枚,机场人员猝不及防,4人遇难,轻重伤员5人。随后,日寇轰炸机在平凉宝塔城附近投弹数枚,伤3人。

  先后两次空袭,日寇共投弹220余枚,致16人遇难,14人受伤,126间房屋被炸毁。幸运的是,当时平凉最为繁华的东关一带幸免。

  1939年的《全国空袭检讨》分析表明,“日寇轰炸往往采取先侦查后轰炸,敌机进袭我各后方重镇及我资源集中之地点,每于进袭前之数小时或一日,辄以一、二架侦察机先行窜入侦查,继以大批进袭,如川甘两省最为显著,湘粤桂等省亦时有此种现象。”这似乎就是日寇飞机分两波袭击平凉的目的,重点袭击我后方重镇及我资源集中的地点。

  平凉在六盘山东麓,泾河上游,为陕甘宁交会几何中心“金三角”,横跨陇山(关山),东邻陕西咸阳,西连甘肃定西、白银,南接陕西宝鸡和甘肃天水,北与宁夏固原、甘肃庆阳毗邻,是关中平原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日寇轰炸平凉显然是为了阻断西北国际交通线,同时摧毁平凉大宗交易物资等。

  如今,战火虽然远离我们,但那段痛心的往事犹不可忘。 撰文丨王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